人民网>>港澳

 财政盈余连增8年 量入为出投资有道 

香港政府理财:精精精

本报记者  王  平

2014年01月30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香港独特的理财哲学保证把钱花在该花的地方。

    香港特首梁振英日前解释2014年《施政报告》时表示,特区政府将延续过去的理财哲学,做到量入为出,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2005年以来,香港已接连8年有财政盈余。公共管理学理论表明,政府天然有花钱“大手大脚”的倾向。但是,香港却有一套独特的理财哲学,把财政资金池越蓄越满。

    懂投资会赚钱

    根据香港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估算,香港2013-2014财政年度将取得120亿元(港币,下同)盈余。以此推算,2014年3月31日香港的财政储备将高达7459亿元。

    香港政府一直奉行量入为出的财政理念。香港中原地产董事长施永清撰文指出,这一理念承继自港英时期,因为当时的英国“断不会从祖家拿钱来接济殖民地”,所以港英政府必须谨慎用钱。

    在开源方面,由于香港实行低税负政策,所以税收只占香港财政收入的一小部分。卖地收益、物业投资利息等非税项收入,是香港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

    香港财政收入中,约10%来自政府服务的收费项目。香港政府在确定各种收费时,一直采用“用者自付”原则。从服务中受益的市民支付了服务成本,市民纳税负担就相应减轻。不过,像学费和医疗费用这些基础民生项目,香港政府则会给出补贴,只收取部分成本。

    香港财政储备的另一个重要来源是外汇基金。香港金融管理局1月23日公布,香港外汇基金2013年获得759亿元的投资收入,收益率为2.7%。过去几十年里,香港外汇基金稳定增长,即使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也只出现了5.6%的亏损。

    香港财经媒体分析,香港外汇基金的业绩得益于其保守的资产配置。该基金70%多的资产投资于债券,余下的资产是股票。这种谨慎的资产配制,遇上牛市自然水涨船高,遇上2008年的大调整也不过略受挫折。同时,该基金还讲究“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理念,理财产品的组合相当多样。

    严控“三公”支出

    翻开香港的财政预算案,所有开支项目逐一罗列,最近5年收支统计一目了然,纳税人缴纳的每一分钱怎么花,花在哪里,市民都能在特区政府网站上找到详细数据。透明细致的规划,是香港财政控制支出的法宝之一。

    香港政府一个部门在网上公开的财政预算情况、支出情况可以多达数百页,细化到了“一张公务用纸”、“一张桌椅的维修”,公务员想滥用公款吃喝,门儿都没有。

    香港严格控制“三公”消费,以公务用车为例,香港公务员和公务用车的比例约为25∶1。从购买、使用到维护,公务用车管理有一套非常严格的法律制度,“公车私用”的情况几乎不可能发生。

    除了编制年度财政预算,香港还进行为期5年的收支中期预测,这样,就更易于把预算项目与政府的中、长期计划结合,项目的投资收益比也看得更清楚。在编制部门预算时,港府要求各预算部门必须提供过去两年的拨款数及来年要求的拨款数、宗旨、简介、服务表现目标及指标等资料。由于部门服务的目标基本上都予以量化,在此基础上编制的预算自然也就有了较为科学的基础。

    执行有时比出台政策更重要。由于香港经济高度开放,随时都准备承受外部冲击,保持一定弹性很有必要,因而预算政策只是“避免赤字”,而非“不列赤字”。但在实际操作层面上,香港财政预算执行得相当严格,长期以来确实做到了收支平衡。

    钱用在对的地方

    钱花的是不是地方,投资回报够不够高,社会效益好不好?这方面,香港同样有一套哲学。梁振英不久前公布的《施政报告》,把民生和扶贫列为财政支出的重要项目。另外,教育、基建、科技方面的投入,也是香港政府长期关注的重点。

    香港2012—2013年度的财政支出中,教育经常开支比上个年度上升7%,包括拨款25亿元推行第六轮配对补助金计划;拨款20亿元设立更多奖学金计划。医疗开支比上年增加8%,包括向撒玛利亚基金注资100亿元,继续筹建多所公营医院等。

    财政盈余越来越多,特区政府想办法还富于民。2012—2013年度,香港社会福利经常开支增加9%达440亿元,包括拨款9亿元改善250家老人中心、邻舍中心及活动中心设施;宽减75%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为公屋租户代缴2个月租金;宽减75%利得税,上限为1.2万元等。

    2011年,香港仿照澳门给每位居民派发了6000元现金,但这一政策引发激烈争议,被认为是“养懒人”。梁振英日前宣布暂停派钱,他表示,钱要用于“扶助有需要的人士,培育下一代,提高竞争力,改善市民生活质量,以及投资未来”。

联系本文记者

王平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郑青亭)


MAIN201210261632025439031775437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