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城大发现“记忆开关” 有望改善阿兹海默症

2014年02月20日10:0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记者19日从香港城市大学了解到,该校研究团队找到记忆形成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神经调节物质——胆囊收缩素,这一发现有助研制新药物,使阿兹海默症等脑退化疾病引起的记忆衰退得到减轻,甚至可改善记忆。

  以生物医学系贺菊芳教授为首的城大研究团队经过实验发现,胆囊收缩素能够把记忆迅速地“写”入大脑皮层里,就像大脑中形成记忆的“开关”。这项研究的报告发表于最新出版的国际著名生命科学期刊《细胞研究》。

  研究团队用大鼠和豚鼠进行了一系列实验,将胆囊收缩素注入大鼠的大脑,以此研究大鼠的反应。将大鼠麻醉后,在其听觉皮层局部注射胆囊收缩素,该处神经元便对某种听觉刺激作出反应,而之前大鼠对同样的刺激并无反应。注射胆囊收缩素也使大鼠的听觉神经元对伴随突发噪音而来的光刺激作出反应。

  相反,如在大鼠的听觉皮层上注射胆囊收缩素受体阻抗剂,就会阻止记忆形成。研究人员使用细胞内记录技术,查明记忆如何编码、视觉刺激与听觉刺激如何相互联系。

  目前,贺教授正带领一个联合研究小组,成员包括香港城市大学以及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药物研发中心,研制有助记忆的胆囊收缩素激动剂。据介绍,这类药物一旦研制成功将首先用于帮助记忆衰退的人群,例如阿兹海默症患者。

  “我们已经合成了可能用作药物的91种化合物,发现其中的20多种可激发大脑的胆囊收缩素B型受体。目前,我们正对这些化合物作药物代谢动力学的研究,并用动物作临床前研究。”贺菊方说。(记者颜昊)

分享到:
(责编:万佳佳(实习)、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