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难敌“加租” 香港老食店想转战台湾

木 曰

2014年04月02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13座牛杂”常常引来食客大排长龙。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街边巷尾的老餐厅是香港美食文化的精髓所在,香港文化也在这些或许并不起眼的小店内沉淀生根。老食店深受本地人和游客的喜欢,留下了许多人的美好记忆。然而,近年来,老食店却频传关门结业的消息。

  老食店的关张并不是因为味道、口碑发生了变化。 沿用当年秘方丝毫未变,“13座牛杂”凭独门卤水汁,跟邻近的王记糖水和鸡蛋仔齐名,并称香港街头小食中“三条龙”。不过,店铺大敌“加租”袭来,“13座牛杂”也难逃结业命运。3月31日,“13座牛杂”结业,众多粉丝赶来尝“最后的味道”。至于未来去向,店主汤建业表示,在香港重开店铺的成本实在太高,因此会考虑放眼台湾夜市,让港式小食转战台湾,寻求生存空间。

  “13座牛杂”在香港经营了39年,食客喜欢,却不敌生存压力最终关张的现状是不少香港老字号的命运。之前,一家拥有45年历史的香港茶餐厅“金记”因不敌高房租,宣布结业。“好旺角”云吞店创办于1971年,却一样不敌高租金,被迫关张。老食店靠的是食客追捧、薄利多销,食材成本增加有压力;也有的,因为后继无人,家族事业难以延续。但是,房租的逐年倍增,无疑还是“最后一根稻草”。

  香港政府推出狠招打击楼市炒卖,逐步显现出对房地产市场的作用。在新政的影响下,资金正在从住宅市场流向商铺。新近的调查显示,香港铜锣湾以每年每平方米2.37万美元的租金,超越纽约第五大道成为全球最昂贵的零售地段。

  如今,转战台湾,在夜市中分一杯羹、延续父辈的好手艺,成为老食店的新选择。当然,也有岛内业者指出,台湾市场有限,餐饮业竞争也很大,岛内老字号也转向大陆寻找商机。本月,台湾业者发起的老字号精品展首度移师大陆,希望可以协助台湾老字号与大陆及国际商机对接,拓展大陆及国际市场,为岛内品牌创造经济效益。香港老食店也不妨来试水。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