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共和国之旅 共筑中国梦

——桂港青年三十六小时结缘记

人民网驻香港记者 曹海扬

2014年04月21日22:16    来源:人民网-香港频道    手机看新闻

香港9大社团,经过近1年时间筹备,组织近600名香港青年,于4月17日从深圳西站出发,乘坐14个小时的专列前往广西柳州;在当地参观访问36个小时,同200多位广西青年结下友谊,为柳州52名贫困大学生捐款26万港元.......

这是香港青年“共和国之旅——桂港青年共筑中国梦 广西专列团”在柳州的剪影。

柳州处处存温情 桂港青年心相近

4月18日上午10点,满载着近600位香港青年的专列驶进广西柳州火车站。经过1个晚上的狂欢,14个小时的路途,已经令人身心俱疲。但在走出火车站的一刻,眼前的景象令所有人为之兴奋:数十名广西青年身着少数民族服装,夹道欢迎远道而来的香港朋友。他们随着音乐拍手致意,献上寓意平安幸福的绣球,不时高呼“欢迎欢迎,热烈欢迎”。广西青年灿烂的笑容,化解了香港青年路途的疲倦;香港青年一句简单的“谢谢”,拉近了桂港两地青年的心,也拉近了香港与广西的距离。

在随后的行程中,专列团成员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到当地民众的浓浓温情。在柳州工业博物馆和大龙潭风景区,硕大的电子荧幕上滚动显示“欢迎‘共和国之旅——桂港青年共筑中国梦’专列团成员”; “两地青年联欢晚会”上,广西青年们手持道具,用响亮的“击掌声”迎接香港朋友,两地青年手持红丝带,形成一排排壮观的“人浪”;在 “百家宴”的举办地——柳州君武森林公园,柳州各族群众欢歌载舞迎接专列团成员,用最好的菜肴、最醇的米酒招待香港朋友。一时间,广西青年与香港青年把酒当歌,把手相牵,把心相连。

正如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所言:“广西和香港江海相连,人缘相亲,语言相通,专列团的到来,将进一步促进桂港各界交流。”

桂港青年齐奋进 助学善款存温情

“游山玩水、吃香喝辣”不是造访柳州的真正目的,“了解柳州,认识祖国,服务社群”才是本次“共和国之旅”的主题。 4月19日上午,“共和国之旅广西专列团”在柳州举行“桂港同心助学圆梦捐赠仪式。仪式上,专列团副团长、公益活动项目主席刘文文向52名柳州贫困大学生捐款26万港元,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来自香港各界的点滴关爱凝聚成温情的大海,令广西青年倍受感动。广西科技大学大一学生陈日东代表柳州受捐赠学生发言时说:“香港同胞的无私帮助与关怀,将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我们将用不懈的努力实现梦想,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贡献。”

爱心无边界,关怀持永恒。 用专列团副团长刘文文的话说,“ 这只是一个开始。”她呼吁更多的香港各界人士投身于帮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用梦想改变命运。

桂港青年手牵手 用心描绘中国梦

圆梦基金,助柳州学子完成学业圆梦想;青年论坛,令桂港青年携手描绘梦想蓝图。4月19日上午,3名香港青年与3名广西青年,齐聚“青年论坛”,从各自的经历出发,畅谈自己心中的“中国梦”。

广西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黄来焕说,他的“中国梦”很简单,就是希望桂港两地共饮的珠江水更清,山更青,环境更美。香港青年设计师余婳希望,将中国元素融入时装设计,并为广西柳州的居民设计专属服饰。而香港观塘区议员洪锦铉的梦想很特别:“我希望到2049年,在我73岁的时候,相约大家去北京天安门听国歌,看升国旗,分享国家民族复兴的荣耀。”

桂港青年虽然成长环境不同,但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就是希望“国家好,香港更好。” 两地青年代表对于梦的分享,也令随团成员——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梁美芬深受触动。“国家已进入新一轮发展时期,能否超越“中兴”实现“鼎盛”,就看青年人的成长。我希望桂港两地青年能够抓住国家发展的大好机遇,追求梦想,令个人成才,令国家昌盛。”

桂港青年共圆梦 香港各界齐认同

36个小时的“旋风式访问”,令本次“共和国之旅广西专列团”柳州之行划上圆满句号。身为“共和国之旅广西专列团”筹委会荣誉会长的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九龙工作部部长何靖表示,本次“共和国之旅”是“体验之旅”、“交流之旅”、“友谊之旅”、“凝聚之旅”。

何靖说,本次活动根据年轻人的特点量身打造,实现真正意义上两地青年的交流分享;而广西各界对本次活动的高度重视和精心安排,更是令本次“共和国之旅”做到安全细致,流畅有序。

全国政协委员龙子明说,“共和国之旅广西专列团”令香港青年更加了解祖国,也创造机会令两地青年结识朋友,提升人际网络;本次活动在筹备过程中,青年人有机会参与,锻炼组织能力。

香港立法会议员蒋丽芸则表示,“共和国之旅广西专列团”增强了香港青年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她认为桂港两地青年虽然有文化差异,但可以透过“共和国之旅”这个平台互相沟通,增进了解,是一个好的开始。

联系本文记者

曹海扬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常红、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