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并非明星才有戏 全面解析香港“优才计划”

2014年05月16日14:2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并非明星才有戏 全面解析香港“优才计划”

    近日,一度占据头条的“孙俪香港生二胎”事件,将已经默默存在近10年的香港“优才计划”拉入公众视野。有神通网友顺藤摸瓜,扒出一众票通过该计划成功获得港籍的内地明星。这让很多不了解此计划的人产生了不小的误会:只有名人才能获批“优才计划”成为香港人。

  实际上,名人只是“优才计划”通过者的一小部分,通过该计划成功赴港的文艺、娱乐和体育界人士只占一成多。因为此类人身份特殊,容易被媒体放大宣传,所以,普通公众看到的申请者似乎都是名人。香港“优才计划”批准的第一个申请是朗朗,当这个“第一人”来领身份证,就立刻引起了媒体争相采访。之后又有李云迪、章子怡等大牌。这就给“优才计划”塑造了“高大上”的假象,很多符合申请资格的普通人,因其“门槛太高”而望而却步,甚至从未“奢望”自己与“优才计划”有半毛钱关系。

  其实,翻翻香港入境事务处的资料便可发现,“优才计划”更像是一个“平民计划”。

  首先,适用人群范围宽泛。只要不是阿富汗、柬埔寨、古巴、老挝、朝鲜、尼泊尔及越南这些国家的公民,就算是过了第一关,相信这一点,内地同胞们都可以轻松通过。

  其次,申请的基本资格门槛并不高。只要年满18周岁、无刑事犯罪和不良入境记录、具有大学或同等教育学位、经济上自己自足不依赖援助、语言上可运用中英文,就可以了。前两项对大多数人来说,基本上是白送的条件,至于后三项,现在中国的大学生一抓一把,而只要上过大学,就应该学过英语,母语相信都是中国话就更不用提了,而经济上也相当于“没要求”,毕竟无论你在哪,都得自己养活自己。

  另外,争取名额的计分制简单又易操作。符合以上5条基本资格的人可以通过“综合计分制”或“成就积分制”升级到下一步评核。“成就计分制”主要针对的是具备超凡才能或技术并拥有杰出成就的个别人士,对此,众普通人士观摩一下就好。我们主要盯着“综合计分”,不过说是综合,也仅仅只有5方面(文后附表格图), 对不同的年龄、学历、工作经验、语文能力和家庭背景进行打分,满分165分,及格分数是一半都不到的“80分万岁”。笔者拿自己做了个试验,发现很容易便可拿到合格的分数。

  当然,就像找工作要择优录取一样,毕竟“优才计划”是为了吸引来自全世界的优秀人才赴香港定居,以提升香港的竞争力。拿到80分不代表你就通关了,只是进入了“人才筛选池”,香港入境处有一套定期进行的甄选程序。按照得分排名较前的人可获得继续被评核的机会。从事稀缺行业和热门行业的申请人会更受青睐,例如金融、电信业人才的比例最高,约占超过四成。而有突出的个人才能、良好的中文及英文的书写及口语能力以及至少有一名直系家庭成员为香港永久性居民等申请条件,都会为甄选加分。但累计分数高并不是“万金油”,香港比较注重个人的工作经验,如果其他几项积累的分数很高,而工作经验比较欠缺,也可能会被刷掉。

  最后,除了以上几点,实实在在的客观数据也说明了“优才计划”平民性。“优才计划” 于2006年6月28日推出,每年申请总限额约为1000个, 截至2013年年底,共收到10471份申请,已有2724名申请人成功获得名额。其中2502名来自“综合计分制”的普通申请人群,而来自“成就计分制”的则有222名,孙俪应该就属于这二百二十二分之一。

  由此可见,香港的“优才计划”实则为“平民计划”,为普通的大多数创造了一个自由流动的机会,只要申请专业、领域对口,便有很大机会申请通过。与“优才计划”类似的“平民计划”还有“内地输入人才计划”,笔者的一些朋友,就是通过此计划留在了香港。除了重点院校的高材生,也不乏二本学校的“淘气娃”。当然,他们都是在某个专业或领域有所长的人。这也许也反映出香港社会自由的另一面:英雄不问出处。(孙楠)

分享到:
(责编:郭筠(实习)、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