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IMF:香港金融稳定但須警惕楼市风险

2014年05月24日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MF:香港金融稳定但須警惕楼市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3日发表香港金融体系稳定评估报告,指出香港金融市场稳定,监管谨慎,且仍有充足资本。但随着美联储退市,金融机构流动性将减少,以及楼市价格调整都会引起市场波动及风险。

IMF表示,香港金融业规模大且先进。香港银行体系资产达2万亿元(美元,下同),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的7.05倍。资本充足比率约16%,实力强劲且流动性充裕。

报告又指出,香港的证券市场有深度且效率高。截止去年6月,股票市场整体市值为2.7万亿元,相等于本地生产总值的10倍,全球排行第6。

IMF表示,以现时的资本实力和监管水平,香港金融体系具备承受冲击的能力,但仍面临多种不可忽略的风险。首先美联储将逐步退市,将增加资本市场波动。而港元与美元挂钩,流动资金亦会受压收紧。

该机构又指出,虽然香港楼价已经有所回落,但仍处于历史高位,一旦楼价调整,将影响经济、金融及银行体系安全。

此外,反映香港楼价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 23日报118.56点,按周下跌0.26%。中原城市大型屋苑领先指数CCL Mass报117.75点,按周下跌0.13%。

IMF表示,香港与内地经济及金融日渐融合,为业务扩展带来了更多的机会,例如人民币离岸中心,但跨境业务风险亦随之增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议,虽然现时香港的监管及效率都不错,但仍要加强监管制度,以进一步提升市场的质素及效率,例如除了银行业风险外,也要留意跨行业的金融风险。

报告又指,由于香港主要贸易伙伴,包括内地及美国经济表现不错,香港短期经济前景正面,中期展望乐观。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欢迎IMF对香港金融市场的正面评价,充分肯定香港作为主要金融中心所具备承受冲击的能力及稳健的金融政策。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对IMF的评估报告回应指,建议政府因应最新的国际标准检讨现行制度,将会参考IMF的建议,与金融监管机构及有关方面合作,进一步加强监管架构及执法。(黄旖琦)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