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经济不能自乱阵脚

——访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郭万达

本报记者 连锦添

2014年06月12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郭万达近影

  作为一个经济发展闻名遐迩的城市,香港近年遇到不少挑战和难题,其中有些是客观环境造成,有的是内部争拗所致。维持一方荣景,是要具备一定条件的,香港到底需要一个怎样的经济环境,如何减少内耗增加繁荣因素?记者采访了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教授。

  重建已“剥落”的共识

  记者:环境对香港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保持香港稳定繁荣要避免什么状况的干扰?

  郭万达:当前香港,首先要重建“经济发展是重中之重”的共识。正如原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刘兆佳教授所说,香港出现了“经济发展是重中之重”共识的“剥落现象”。民主问题、社会公平问题、阶层流动问题等成为社会的关注热点。之所以如此,一方面体现了经济问题在社会领域的折射,一方面表明香港社会对经济发展问题采取了回避的态度。因此,优化和营造香港经济发展环境的要务,是重建“经济发展是重中之重”的共识。那些政治、社会争议,均需建立在这个共识之上,这是香港经济发展最重要的环境。

  社会争议不可逾越底线。可以预见,香港目前的各种问题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存在,包括行政立法关系不谐,党派团体立场各异,特区管治权争夺激烈,内地与香港居民矛盾、香港内部阶层矛盾,民粹主义与封闭意识泛起,阶层流动弱化、意见诉求方式激烈化和暴力化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对保持香港繁荣稳定已经构成干扰。要消除这些干扰,保持香港繁荣稳定,中央和特区政府必须申明,任何社会争议不可逾越底线,底线就是:不得侵犯中央的权威和权力范围,不得违反基本法和“一国两制”,不得破坏香港居民的福祉,不得为了一己之私绑架香港的社会民生和经济发展。

  “占中”堪称“乱港”典型

  记者:什么情形可称为乱港?香港如何才能不自乱阵脚?

  郭万达:“占中”堪称“乱港”典型。我们只能就事论事讨论什么情形是“乱港”,“占中”最嚣张之处,就是公然挑战香港的法律制度和法治社会,以非法手段瘫痪香港,堪称“乱港”。第一,“占中”的理由违反基本法。其所主张的普选方案明显与基本法规定相悖,实际上是对中央政府的要挟;第二,“占中”是知法犯法。“占中”发起人明明知道这是违法,仍执意而行,实际上是对香港法律制度的蔑视,对香港法治社会的破坏;第三,“占中”旨在搞垮香港。中环是香港核心竞争力所在,“占领中环”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占领香港”。中环一旦陷落,香港经济将遭受致命打击,且恢复漫长而艰难。

  香港要做到不自乱阵脚,关键在于了解历史,认识自己。香港无论是被割让还是回归,中国内地因素、国家因素都是香港最大的变量,最大的影响来源地。二战后香港经济的起飞及蜕变为国际金融中心,其背后的主要动力之一仍然来自中国内地。了解历史,就可以客观冷静地面对现实并作出正确的选择。

  王赓武教授曾经指出,“只有香港华人的活力和进取精神,才是香港发展的主要可变因素”,港人需要正确认识自己。香港历史上充满风雨和惊涛骇浪,港人靠自信、执著和进取,屡屡化危机为契机,才有今日之香港。港人的自我认知,就是找回曾经的自信、尊严、理性、责任。

  打造香港核心优势

  记者: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怎样保持?

  郭万达:尽管香港在伦敦金融城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排名中长期列第三,但许多主要指标,与纽约伦敦有不小距离。在可预见的未来,亚洲将至少存在包括中国、日本和印度在内的三个经济大国,亚洲人口将达到全球总人口的60%,而经济规模将超过世界经济总规模的1/2。亚洲需要也应该存在一个与经济规模相适应、与纽约伦敦地位等同的全球金融中心。在多地竞争中,香港既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

  香港发展为全球金融中心的优势很多。我认为,香港应以中国概念为突破,打造全球金融中心。香港打造全球金融中心的可能性,取决于国家经济实力的持续提升和香港独特的法律和制度体系。前者构成香港全球金融中心的重要依托,后者是香港的核心优势。只有将国家的经济实力和香港的核心优势有效对接,才能将香港打造为全球金融中心。

联系本文记者

连锦添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