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市场二手楼贵过一手 13年来首见(图)

2014年07月10日1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香港市场二手楼贵过一手13年来首见(图)

  香港《经济日报》制图

  香港《经济日报》制图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美联物业指现时香港楼价仅属“干升”,上季一、二手录得13年以来首次“负溢价”,加上新盘供应续增及加息等,估计升势仅可维持一季,末季二手量、价将回落。

  根据美联研究部资料,过去一年一、二手溢价持续收窄,今年第二季更录负3.8%,乃自2000年后再次出现“负溢价”,即一手楼盘的平均呎价较同区质素类近的二手楼平均呎价更低。

  料购买力消化 末季价量齐落

  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指出,当一手楼平过二手楼时,楼价是不应该上升,且二手楼价理应跟随两者溢价收窄而下跌。

  翻查1997年至2013年17年间,一、二平均溢价约有15%,一手价高于二手10%至20%属正常。惟上季两者溢价出现折让的同时,6月份二手楼价却按季升0.7%,即一、二手楼价走势背道而驰,属不正常。

  在港府微调双倍印花税后,刺激楼市小阳春出现,二手楼价亦拾级向上。不过,美联物业高级董事(企业拓展)谢梓旻认为,目前二手楼价仅属干升,以上月为例,交投量4,800宗仍属低位,量价未能配合,且长远仍受制于多项压力,价位难持续向上。

  新盘供应充足 抢二手客源

  原因之一是大量新盘供应,二手续缺盘。据数据,目前待批单位累计9,412伙,连同约3,126伙已批预售但尚未发售之项目,总数达逾1.2万伙,竞争激烈,发展商料会以贴市价开盘,新界或将军澳等区,折扣或更大,对同区二手定构成压力。加上二手盘源续递减,下半年“一手抢二手”将更明显。

  此外,随着港府年前批出多幅限呎地,稍后一手供应将由大单位主导转为小单位,令细价楼进一步受压。再计及加息因素,以及未来尚有多幅大型地皮招标,倘若地价下跌,亦会为同区现货带来影响。

  刘嘉辉认为,近期细价楼抢盘,属积压的购买力释放,当价位抢至超出负担能力,用家追价的意欲将会递减,新盘估计“干升”情况最多持续多一季,长远面对一手抢客压力,加上上述其他因素,料最迟第四季,二手市场将呈量、价俱跌,交投量料由第3季约1.2万宗,回至第4季9,000宗,即每月约3,000完,全年二手楼价跌幅预测则收窄至最多5%。

分享到:
(责编:王一惠(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