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调查显示“无业无学”青少年呈下降趋势

2014年07月16日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香港15日公布首个“尼特”指数,15至24岁“无业无学”的青少年呈下降趋势。

  这个由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港专)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公布的“港专尼特指数”,是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按季提供的综合住户调查数据编制,研究以2000年第一季作为基期,指数值为100,如季度指数值大于100,表示“尼特”的情况严重了,相反,指数值少于100则表示情况得到缓和。

  结果显示,2014年第一季的“尼特”指数综合指数为84.4,比基期下跌15.6%。当中,15至19岁分龄指数为44.3,显示情况持续改善;但20至24岁分龄指数则为114.1,反映情况有恶化迹象。

  研究中心主任陈卓禧博士解释,由于港府一直有措施帮助青年升学及提供培训课程,例如劳工处推出的“展翅青见计划”,以及专上学位增加,因此15至19岁的“尼特”分龄指数下跌,其出路问题有改善。但部分专上课程的课程结构存在问题,学生完成课程后,短期内可入职,但长远因知识或技能未能配合职位的需要而导致失业。此外,香港的经济产业比较倾斜金融及相关行业,使青年的就业选择减少。

  据负责制定“尼特”指数的陈满棠博士介绍,数据由2000年第一季开始收集,至2014年第一季,共57个季度,由于“尼特”人数的增减有一定规律,每年第三季因大批学生毕业,人数会上升,到了第四季会渐渐回落,因此分析时会进行季度调整,以正确地比较“尼特”人数的变化。

  “尼特”(NEET)一词源自英国,“NEET”的意思是“Not in employment,education or training”,意指15至24岁“无业无学”的青少年。(陈蔼欣)

分享到:
(责编:王一惠(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