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瑞士洛桑商学院院长:香港须找到提高未来竞争力方式

2014年07月18日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今年5月公布的一份《全球竞争力年度报告》为香港敲响警钟,香港自2004年以来首次排名跌出前三。瑞士洛桑商学院院长凯特琳(KatrinMuff)17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香港需要找到自己的方式提高未来的竞争力,而让城市人思考快乐的本质等社会价值也是重要的竞争力之一。

  瑞士洛桑管理学院今年5月公布的《全球竞争力年度报告》显示,香港仅列第4,新加坡迎头赶上升上第3名,而美国及瑞士的排名保持于前两名。

  凯特琳指出,榜单只是一家之言,依靠一些传统的基本经济指标来评选竞争力,并非是全方位的评选。她以美国为例,美国是全球顶尖的经济大国,但在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和健康卫生等方面的表现很糟糕。

  “如果将一个没有对未来做可持续投资的国家排名放在如此高的位置,那这些指标可能是过时的,并不代表未来的竞争力。”凯特琳说,城市的竞争力还应包括城市的独特文化印记,致力于消除不平等贫富差距的社会保障表现等可持续发展的指标,香港还有很大的空间。

  美国人力资源顾问公司美世7月公布一项全球生活成本调查报告,显示香港排名世界第三,楼市节节升热,租金高企。凯特琳指出,这对于任何想要在香港白手起家创业的年轻人来说并不容易。“香港如果想要成为致力可持续发展,诞生新创意企业的中心,需要重新审视自己的发展模式,了解需要竞争的领域和能力,找到自己的方式提高未来的竞争力。”

  香港的商业节奏非常快,凯特琳感慨香港现在越来越只像个购物中心。她说,城市的竞争力包括文化和哲学等因素,比如让市民们不仅从购物中得到快乐,更要让市民们能思考快乐的本质和意义。

  凯特琳呼吁从哲学的角度研究快乐的本质,而中华哲学中就有很多关于快乐的理解。她说,香港这座城市有时需要稍缓一缓,去思考,香港应该发展为人们放松身心、重新思考、不断诞生创新思想的地方。

  城市的竞争力离不开吸引人才。凯特琳以商业和管理教育人才为例,指出香港应重新审视自己的金融和经济方式,提供不仅仅针对香港,更要面向世界的金融服务,让香港变成一个吸引国际人才的磁场。(记者 李启玮)

分享到:
(责编:王一惠(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