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港医生:喝蔬果汁反弹风险高 偏方减肥欲速不达

2014年07月23日1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港医生:喝蔬果汁反弹风险高偏方减肥欲速不达

  时下流行的减肥方法五花八门,盲目乱试随时弄巧反拙。图中为张先生(左一)、陈劲芝(左三)、余思行(右三)、Eric(右一)。来源:香港《文汇报》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减肥蔚然成风,但如果用错方法,就会适得其反。有营养师提醒,坊间不少减肥法并不是真正有效,例如“食肉减肥法”只脱水不消脂,“蔬果汁减肥法”反弹风险极高,呼吁减肥人士咨询营养师,度身订造个人化餐单和体重管理计划,勿误信偏方。而减肥亦不等于要戒绝一切甜食和自助餐,最重要是坚持和耐性。

  时下流行的减肥方法五花八门,香港养和医院高级营养师陈劲芝提醒,盲目乱试减肥方法会弄巧反拙,“有些方式可能表面有效,但长远会构成健康问题。”她表示,坊间流行的高蛋白质、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长期只摄取肉类但戒绝所有淀粉质,会造成身体短暂脱水,产生体重快速下降的错觉,更会增加痛风、肾石及骨质疏松的风险。

  坊间亦有“蔬果汁减肥法”,用蔬果汁代替正餐,每天只摄取1,000卡路里,陈劲芝表示,这种方法未能提供足够营养,不建议持续使用。反弹风险极高之外,亦不适合需要控制血糖的人士。

  运动量太大反效果

  在内地工作十多年的41岁商人张先生,今年初进行身体检查时,体重高达215磅,腰围44吋,更发现患上糖尿病、三酸甘油脂过高及脂肪肝。因“怕死”毅然减肥,“以前一日5餐,日饮至少一打啤酒,又烟又酒,连陪家中孩子玩耍都感到吃力。”营养师为他制定日摄约1,800卡路里、每日运动30分钟至40分钟的减肥计划,但张先生太心急,自行改为日摄约1,300卡路里、每日运动2小时,结果因运动量太大,食量和饮水不足,一星期后患上痛风,需暂时以坐轮椅代步。

  后来,张先生严格遵从由营养师制定的体重管理计划,戒绝烟酒,在半年内减去53磅,腰围减至32吋,穿衣呎码由加加大改为细码,而且脂肪肝和痛风消失,糖尿和三酸甘油脂水平回复正常。

  减肥非杜绝一切甜食

  减肥亦不等于要彻底戒口。原本339磅的Eric,在15个月内减去89磅,他形容过程绝不痛苦,全因每星期都可“放假”。为Eric设定体重管理计划的养和医院高级营养师余思行表示,减肥不等于要戒绝一切甜食、自助餐,甚至是多油的鸡煲,每星期也可以放松进食一餐,“‘放假’非常重要,如果减得太清,会影响心理。一星期放松一次,其实不会影响进度。”Eric亦表示,“为了一餐‘放假’,其他日子反而会更乖巧,严格跟从餐单和做运动。”

  余思行表示,近年参与体重管理计划的人士不断增加,男女比例约为3:7,“有趣的是,男性在特定时间内达成目标的成功率比女性高,相信是因为女士喜欢尝试不同方法,结果反而不够专注,欲速不达。而且男士的新陈代谢较快,亦有助减肥。”

分享到:
(责编:王一惠(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