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江随笔:“少饭减一元” 修身、节能、环保三赢

2014年07月29日10:45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香港城市大学的港式特色美食烧味饭做得很好,可惜重油、高热量,极易产生饱腹感。而食堂的份量又太大,笔者每次吃都会觉得不堪重负。经常为剩下的米饭为难,吃完会撑到胃痛,浪费又太可惜。一日,突然发现食堂海报称,中午点餐时喊一声“少饭,唔该!”可以减少三分之一的米饭量,同时享受餐费减少1港币的优惠。

    据了解,这项贴心的措施并非香港城市大学食堂首创,而是源于一个名叫“绿领行动”的环保组织2009年推出的“有衣食运动”。城大在2012年加入了该项目,开展“零厨余校园”、“零厨余午餐”计划,也就是上文提到的食客点餐时申请米饭份量减少三分一,餐费随之减少1港币。同时,香港有超过150家餐厅也参与了该项目,每逢星期三,食客在这些餐厅用餐都可以享受“少饭”的优惠。

    如此一来,餐厅可以通过减少浪费降低成本,食客可以享有价格优惠,香港的垃圾处理压力又可以减轻,一举三得。

    虽然香港有用大碗阔碟吃饭的传统,认为这样看起来够气派,但其实很多人根本吃不完一大碗的份量。2012年一项调查显示,只有三分之一的香港市民在外出用餐时可以吃完所有食物,这意味着极大的浪费。每天,香港会产生三千多吨厨房垃圾,占香港全部城市固体垃圾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换句话说,香港每三个堆填区中便有一个用于堆放厨房垃圾。通过要求“少饭”,可以减少厨房垃圾,减轻香港垃圾处理的负担。

    其实香港也一直有点餐时根据口味不同,提出个性化要求的传统。例如,很多人在点饮料时会根据自己的口味,要求“少甜”、“少冰”、“少奶”。如今把这个习惯发扬到“少饭”上,根据需要点餐,省心又环保。

    虽然饥饿已不再是困扰绝大多数中国居民的难题,但是依然有食不果腹的人群存在。有人批评国家悉心培养的大学生不思济世安民,却在日常生活中大手大脚,铺张浪费。其实真的是学生不事稼穑,不知辛苦,所以浪费吗?很多时候,学生剩饭也是因为缺少选择饭菜份量的空间。标准份量的午餐照顾了食量大的男生,但对于食量小或需要节食的女生来说却已经超额。要求“少饭”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虽然1港币的优惠价格不高,但根据饭量点餐可以反映一种精打细算的生活方式、以及对食物的尊重、对环境的关怀。对自己的饭量有了解,有控制,这种生活细节方面的细微举动可以展现一个人在生活中敏锐准确的判断力以及良好的自我控制力。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有衣食运动”跟内地的“光盘行动”有异曲同工之妙,但优惠1港币的奖励办法比起自助餐根据剩菜量罚款的措施更易实现减少浪费的目的。希望国内高校食堂、社会餐馆可以借鉴这种方式。(实习生 卢晓川)

分享到:
(责编:王一惠(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