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心理辅导专家将赴灾区为灾民进行心灵“修补”

2014年08月07日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陈蔼欣 梁今)云南省鲁甸县自8月3日发生6.5级地震以来,牵动各界的心。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成立的香港灾后心理辅导协会,计划派出专家及义工前往灾区,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专家一同为灾民提供紧急心理治疗。

  香港灾后心理辅导协会总干事杜永政6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第一队心理治疗队将于14日出发,抵达灾区后,首先会根据灾区死亡人数的分布来评估灾民患上创伤压力症的情况。

  杜永政表示,根据目前已知的伤亡情况推算,最少有4000灾民需要接受灾后心理治疗。心理治疗队将从香港带去先进仪器,消除接受治疗者的创伤压力症。

  杜永政说,毕竟“远水不能救近火”,第二阶段将培训当地的灾后辅导员,计划与当地教育部门合作,希望每所学校最少有两名教师接受训练,帮助青少年和儿童。他又指,参与救灾的解放军、警察等救援人员同样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他们也是提供心理治疗服务的主要对象。

  杜永政说,地震发生后,外界一般会将目光集中于灾民的物资需要,往往忽略他们心理方面的需要,在灾后3个月,灾民在得到足够物资支援后,心理层面往往开始走下坡,负面情绪引发的悲愤,除了可能伤害自己,也可能会伤害别人,后果可以很严重。

  救援有所谓的“黄金72小时”,杜永政指,心理辅导也有黄金治疗时间,患者如在事发后18个月内寻求专业灾后心理辅导,一般可以康复。(完)

分享到:
(责编:王一惠(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