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独家专栏:轻“庄”上阵

天时,地利,还要看人和

中华电力企业发展总裁庄伟茵

2014年08月11日10:35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电广西防城港电厂

    经济高速发展不单大大改善了内地人民的生活,也给企业带来难得的机遇。企业要把握商机,除了天时和地利之外,还要看团队的努力。

    今天,中电广西防城港电厂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在电厂二期扩建工程6月18日的开工仪式上,中电控股、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防城港市政府和电厂各合作伙伴的代表,一同见证了电厂从一期走到二期的这个重要时刻。令我不禁想起防城港电厂从最初一个由中电开发并自主营运的项目,发展到今天能贡献社会和民生、使我们引以自傲的一个重点地区电力基建项目,原因和我们成功掌握了天时、地利及人和等因素有关。

    首先说天时。中电在广西的投资始于千禧年,当时我们和广西水利电力建设集团按七三股比出资,共同兴建防城港电厂两台 630兆瓦的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机组分别于2007和2008年投产。这刚适逢国家通过《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电厂成为计划出台后的首个区内大型电力项目,而且在当时经济高速发展的带动下,投产后电厂两台机组配合用电量增长,向电网提供充足可靠的电力。目前电厂发电量占自治区总用电量的百分之六,为北部湾的经济发展投入可靠的动力。

    地利对防城港电厂而言更是举足轻重。我们结合了防城港的深水良港及中电的全球采购网络,直接从印度尼西亚采购燃煤并船运到电厂。稳定和可靠的燃煤供应大大纾缓了国内电煤生产和运输对电厂的压力。而且透过长期供应合约让电厂免受煤炭价格波动之苦。

    广西的煤炭供应在2008年南方雪灾和2010年持续干旱期间严重短缺,但是当时防城港的煤炭供应稳定,电厂维持正常生产,为区内保民生、保供电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如果说天时和地利是弓,那么人和便是箭。中电的团队从建厂的头一天起便清楚知道把优良的企业文化带进电厂的重要。所以如何抓好厂内厂外建设一直以来都是我们管理方针中的重中之重。一方面电厂对安全、规范营运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十分重视,投放大量资源在员工培训、在职进修和经验交流上,对在厂地人才的培训和晋升更是我们开发广西的人力资源的重点政策。目前防城港电厂347名员工中,80%都来自广西。另外我们了解真正有效和持久的人才培训并不只局限于硬技术,所以我们大力提倡平衡工作和生活的理念,并特聘专家从香港到广西教授和分享软技能例如EQ管理、英语和夫妻相处之道等。

    同时,防城港电厂秉承了中电“关怀社群”的价值观,积极投身在广西当地的小区发展和公益事务,例如捐建希望小学、学生阅览室、爱心厨房,以及建立助学金计划等。我们的员工们也身体力行,透过各式各样的义工活动积极地帮助社会上的弱势社群。更有员工自发捐献助学助养当地个别的贫困户让真正有需要的得到关怀和说明。在2012年和今年七月两次超强台风登陆之时,我们都主动开放电厂给村民避灾,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小区以至地方政府对我们长期以来的支持,使我们从防城港电厂一期顺利走到今天二期项目的开展。展望将来,我们必须加倍努力好好把握天时、地利和人和等成功要素,为社会可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绝的动力。

分享到:
(责编:王一惠(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