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逾12万人周日游行“保普选反占中”

2014年08月15日08:38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8月1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保普选 反占中”大联盟周日举行“和平普选大游行”,以最真实民意“踏出和平普选路”,参与游行团体直线飙升。大游行筹委会昨日宣布,至今已接获1,170个团体报名参加,预计游行人数超过12.6万人。因人数远超预期,筹委会决定配合警方要求调整游行安排,包括一旦“塞满”八成半维园足球场,最早会提前至下午1时30分起步,并将游行终点改至中环汇丰总行外,呼吁港人为和平,为香港,齐发声!

   “保普选 反占中”呼声响遍全港。街头签名运动7月19日“开锣”至今,极速冲破百二万大关。由逾千个跨界别团体组成的大联盟决定再接再厉,于8月17日举行“8.17和平普选日”,并涵盖三大环节,包括:跑步上中环、和平普选大游行、献英雄花。

    预备逾20万朵花赠英雄

    筹委会发言人周融昨日在记者会上介绍当天游行安排。他说,游行队伍在维园出发,途经湾仔和金钟,终点则由原先的遮打花园,改为中环汇丰总行外,至于献花区安排不变,设置于遮打花园。

    不过,由于人数远超预期,遮打花园及对出行人专用区,无法容纳每小时5万至7万人流量,为此,建议队伍结束后立即散去,避免过多人流进入献花区,影响整条游行路线直至维园。

    同时,筹委会顺应警方要求,率先于维园派发另一种木棉花及大会贴纸,及在游行途中,即湾仔军器厂街和金钟行人天桥对下位置进行“献花行动”,即行经上述地方就高举“英雄花”。

    周融指出,虽说筹委会已经准备了逾20万朵“英雄花”,但仍担心供不应求,因此“英雄花”是先到先得,并深信调整游行安排不会影响人数统计,“筹委会在维园就派发花与贴纸,再者,两个统计机构沿途计算人数作为参考数字。我们比一般游行集会作更有效统计。”他并指整段游行路线约4公里,预料队伍1至2小时将抵达终点。

    筹委会发言人陈勇透露,已接获1,170个团体报名参加,预计游行人数超过12.6万人,感谢港人愿意“走出和平普选路”,寄语大家以最大容忍度“行快、畅顺、秩序”。

    周一接获“不反对通知书”

    筹委会总指挥特别助理曾向群补充指,本周一接获警方“不反对通知书”,警方考虑到人流众多,建议游行人数一旦“塞满”八成半维园足球场就要提前起步,为此,筹委会难以统一大会起步时间,最终仍要视乎人数而决定,最早提前至下午1时30分起步。

    他又估计,按照目前预料游行人数有可能超越15或16万,警方决定开放轩尼诗道3条行车线。

    筹委会副总指挥王惠贞呼吁游行人士身穿浅色或白色衣服,“好多港人愿望为和平发声,甚至主动愿意参与宣传短片制作,希望香港‘有饭食、有工开、不要嘈、不要乱’,期望香港正如(曾在街站遇袭受伤的)义工叶婆婆般:昨日跌倒今日站起来!”

    周融坦言:“虽然有大联盟又有大游行筹委会,但大家都是‘一家人’,共同为香港做事,呼吁爱好和平、希望特首普选落实的香港市民,为和平为香港齐发声,“筹委会没有特别邀请任何知名人士参与,在我们的角度,所有参加者都是‘最知名人士’!”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