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港台开学第一课:仪式独特 生活教育细致入微

2014年09月02日11: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港台开学第一课:仪式独特 生活教育细致入微

港台开学第一课讲什么?(港台万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9月02日 第 03 版)

9月1日也是港台地区中小学开学的日子。迎接新生,港台开学第一课,有很多独特的入学仪式和细致入微的生活教育。

据台北市新生小学教务处主任廖大炯介绍,开学第一天,学校会在校门口立起“勤学门”和“智慧门”两扇大门,校长、家长会会长和各个处室的主任会在旁边迎接同学们,并给每个通过“勤学门”和“智慧门”的小朋友发一张写有励志话语的小卡片。

据介绍,小学一年级的同学在第一天没有安排课程,主要是让他们进行自我介绍,熟悉校园环境和教学设施。在寒假结束之后的开学也会有一个“勤学门”和“智慧门”的迎接仪式,只是在送给学生的小卡片上一般会有一个一元钱的硬币,讨个“一元复始”的彩头。

在新北市文圣小学,开学第一天,学校会先准备好图文并茂的投影片资料介绍。老师庄采琦说,如何“吃饭”也是小一新生的重要学习科目,因为很多小朋友在家吃饭吃很久、边吃边玩或是边看电视,甚至还遇到过小朋友看着营养午餐发呆,不会自己吃的情况。

高雄气爆灾区各校当日陆续开学,由于道路遭到气爆重创,学生有的踩着泥泞便桥上学,有的绕远路而来。对此,乐群小学提供学生及家长通学路线图,标示便桥位置及开放时间,还邀请心理师到场为家长及学生提供心理辅导。

为迎接幼儿园与小一新生,乐群小学当天上午举办“忘却气爆伤痛·播种爱与希望”迎新活动,全场小朋友一起热舞“加加油”,为高雄加油,挥别恐惧。

香港汇知中学当天上午举行开学典礼。所有的师生聚集在操场上,首先是升国旗、奏国歌,跟着是升校旗、奏校歌和校长讲话。

汇知中学校长张志文表示,在开学典礼上,他向学生介绍了新学年学校的三大关注事项:提升学生的学习效能,优化学生在科技资讯方面的学习能力,以及对学生的人格培养。

张志文表示,希望学生除了学习课本知识以外,也发展其他才艺,但最重要的是人格的培养。他希望学生将来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为社会作出贡献。因此在新学年伊始给学生订立下目标。(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责编:王珏忱(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