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偏激损害繁荣稳定 停止内耗才是正途 

持续落实普选成为香港社会主流(热点追踪)

王大可

2014年09月15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据香港媒体透露,香港政改第二阶段公众咨询将在10月份展开,暂定于10月8日在立法会复会后的首次大会上正式公布这一消息,预计圣诞节前完成咨询。

  走在普选的大道上

  虽然遇到泛民主党派意料中的反弹,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政改决定通过后,整个局面一锤定音。港媒称,咨询文件同时涵盖对基本法附件一及相关本地立法的修改内容,其中修改基本法涉及三大重点,包括推荐阶段、提名委员会具体提名机制以及提名应投明票还是暗票。从决定立牌指路,到具体程序的细化,一切都走在落实普选的大道上。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形容,由500多万名选民普选产生下届特首,将对香港政治文化有深远影响,届时特首将获民意授权,这是香港史无前例的,也会加强市民向特首的问责性,“是深刻的质变,也是巨大的量变”。他认为反对的声音犯了先入为主的毛病:“部分批评更漠视了提委会组成或提名实质程序。有关问题仍未展开讨论,在选民投票前,更无人可以肯定将来提委会的1200名委员属谁。”

  香港广东社团总会新任主席陈永棋9月12日晚上强烈呼吁全体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承担宪制性责任,做出历史性选择,使香港市民可以在2017年“一人一票”选特首。陈永棋指出,落实行政长官普选关系到能否准确、全面地落实基本法,关系到香港能否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关系到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关系到“一国两制”能否正确实施。

  是时候向前迈一步了

  但香港政治的内耗仍然没有停止。颇感失意的泛民称,将杯葛政改咨询活动。在香港23名泛民议员近日举行的记者会上,有人鼓动说,已到无话可说的程度;有人表示,不会接受人大常委会的政改决定;“饭盒会”召集人冯检基甚至扬言,他们会阻挠所有由政府主办的咨询。

  有意思的是,冯检基在扬言杯葛的同时表示,他们决不会缺席有关政改讨论的会议。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对此回应说,希望任何议员能够以香港市民的长远和整体利益为先,香港社会各界人士都希望,反对派不要“逆民意而行”。陈永棋指出,杯葛是反对派在意气用事。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表示,等反对派冷静下来,大家再想办法讨论。

  梁振英近日也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细算账,苦口婆心强调,若政改方案在立法会被否决,政改不但无法“向前一步”,而且会“后退两步”,错失2017年普选特首及2020年全面普选立法会的机会,呼吁反对派议员拥抱普选机会,“放弃的赌注太大。是时候向前迈出这一大步了。我相信这正是香港人想要的”。

  陈永棋说,世界并无完美,政改方案仍有许多细节未落实,应向前行一步,在现有框架下争取最开放的方案,落实一人一票选特首,为香港做事。

  稳定繁荣关系港人福祉

  香港福建社团联会永远名誉会长杨孙西表示,希望反对派能冷静下来,心平气和,重新以香港的整体利益思考政改,与政府有商有量,切勿采用偏激的行为而损害香港的繁荣稳定。他强调,从政的人作决定,必须以全港市民利益和主流民意为依归,而不能只顾自己选区选民的要求。

  港媒报道称,毕马威和德勤等会计师事务所、香港证券学会以及加拿大、印度和意大利商会等机构都表示,反对派发起的持续“占中”等民间抗命做法,将让香港陷入瘫痪、吓跑游客和企业并损及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声誉。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公司近日警告说,普选引发的政治分歧和示威做法,不但将削弱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间接影响政府财政和信心,并有可能让香港的信用展望降至负面。目前香港的信用评级为Aa1,最高的信用评级为Aaa。澳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说,这表明香港已经被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有观察家的评论认为,回归后除了民主扩大,很多香港人感受很深的就是成功抵御亚洲金融风暴的影响。尽管陷入了长达6年的经济低迷,尽管2003年的非典让香港经济走到谷底,但今天的香港比以前更加繁荣了。背后的原因很清晰——这样的繁荣不是美国和英国给予的,是回归后香港和内地签订了CEPA协议带来的,是香港的货品可以零关税进入内地市场带来的,是落实内地赴港“自由行”带来的。

  评论最后发问,今天香港在继续繁荣,但明天会怎样?香港需要稳定,但动不动就“占中”会不会影响稳定和社会经济发展?所以,今天全香港最应关注的,是它能不能带来香港的永续繁荣,这才是香港这片土地和港人的福祉之所在。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