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独家专栏:轻“庄”上阵

年轻新力量

中华电力企业发展总裁庄伟茵

2014年09月15日10:03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电新力量”计划香港区决赛大合照

    能源及环境等议题对社会发展影响深远,对于作为社会未来主人翁的年轻一代,中电一直透过多方面的举措,向他们灌输能源知识,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对可持续发展的承担。

    今年,中电重新启动了集团极具代表性的青少年活动 ―“中电新力量”计划,在香港和广西南宁两个地区,与合共126位高中生渡过了一个难忘的暑假。我们为同学安排了一系列的专题学习活动,除了参观中电的发电站、输配电设施和展览中心外,能源专家和学者更为同学们授课,讲解电力供应的原理、节能的重要性以及使用不同燃料对现在和未来社会的影响。

    8月11日,我们举行名为“能源通识大比拼”的香港区决赛。来自20所本地中学的80多名高中生学以致用,围绕校园节能﹑核能原理及香港未来能源组合三大议题进行大比拼。在个多小时的比赛中,学生们透过话剧﹑舞蹈﹑歌唱甚至创作诗词的方法,把学到的知识和见解,以充满创意的手法一一呈现在观众和评判眼前。同学们的表演除了赢得连串笑声和掌声外,亦带出种种有关能源未来的反思。

    更难得的是,早前在南宁区比赛中胜出的冠军队伍,也专程来到香港参加大比拼活动,以表演嘉宾的身份与香港的同伴分享学习成果。在比赛结束后,香港区的胜出队伍与来自南宁的同学一同参加文化交流及领袖训练活动,促进了南宁﹑香港两地学生的沟通和共融,更让同学们深深了解到,能源和环境的问题并无分地域界限,地球村每一分子都同样肩负推动环保节能的重任。

    看到这一群充满活力的年轻人,对能源未来各抒己见,以新思维想像如何从家庭和学校推动改变,我心里感到特别欣慰。在这个资讯爆炸的年代,新一代所接触到的讯息五花八门,但往往缺乏亲身体验和分享的机会。年轻人创意和潜力无限,我相信只要灌输全面的知识和提供适当的引导,启发多角度思考,他们的独特的见解和判断力每每是意想不到的。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