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大学生设计“易匙开” 助不便者更易开锁(图)

2014年09月24日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大学生设计“易匙开” 助不便者更易开锁(图)

香港大学生设计“易匙开”助不便者更易开锁(图)

四位设计者:邓嘉希、罗欣欣、林晓彤、程思卓(左起)获康复治疗科学系副教授方乃权(中)指点改良辅助器。香港《星岛日报》图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理工大学职业治疗系四名学生早前以50元(港币,下同)成本,设计一款名为“易匙开”的辅助器具,方便长者及身体不便者,更容易开启门锁。

在门上贴“易匙开”后,开锁者每次靠近门锁,附设的动作传感器便会自动亮灯,开锁时可利用宽阔的漏斗口,由宽到窄顺着弧形滑面,对准直入匙孔,插入锁匙。

设计者之一的罗欣欣指,开锁动作需要手指灵敏、手腕稳定和视力准确等,“但部分视力不佳和易手震的长者,开锁时或有困难,弧形漏斗加宽开锁的位置,有助他们更顺利对准匙孔,插入锁匙。”

她又说,辅助器的组件皆为现成物料,如塑料漏斗、感应品的电子板、钮扣电池及存放组件的胶盒,成本仅四十至五十元。

罗欣欣补充,她们曾到老人中心向长者介绍,“他们试用过也觉得实用,并给予意见,例如可推出不同尺寸的弧形漏斗,配合不同人的手部大小。”

她表示,作品属通用设计,让大众也可安装于一般家居大门门锁,普及成为家居设计,日后甚至可应用同一设计原理,延伸至电插座、U盘插孔。

她们的作品获大学教授推荐,上月赴新加坡参加复健工程和辅具科技国际会议,并于学生设计挑战赛中首次夺得亚军。

分享到:
(责编:王珏忱(实习生)、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