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梁振英:鼓励香港与内地展开紧密云计算合作

2014年09月24日09:4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梁振英:鼓励香港与内地展开紧密云计算合作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23日在出席“香港科技经济论坛”时表示,香港与广东专家现正共同制定适用于两地关于采购云计算服务的实务指南,为两地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资料和指引,长远而言可为国家制定相关的云计算标准和指南提供参考。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打造粤港创新走廊”。梁振英在出席论坛时表示,近年来,广东的信息化技术、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先进技术和运营方式,大大推动了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香港的服务业发展也相当蓬勃,占本地生产总值超过90%,两地之间有庞大的优势互补的合作空间。

梁振英表示,由于云计算日趋普及,特区政府鼓励本地专才和业界就云计算的发展与内地紧密合作。2012年特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与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成立“粤港云计算服务和标准专家委员会”,以促进粤港两地采用和发展云计算服务,以及加强培育云计算人才。

梁振英说,广东和香港已在多方面采用信息化科技打造两地之间的创新走廊,以通关便利化为例,香港海关推行“道路货物资料系统”,利用电子清关提高往来粤港之间陆路货物的通关效率及节省时间。香港海关通过应用电子锁及全球定位系统,监察对广东经香港转运的货物,减少货物接受海关检查的次数,大大减省了空陆及海陆联运转运货物的清关时间。

至于电子商务,梁振英说,“粤港电子签名证书互认”试点计划在2010年推出,并于2012年常规化。两地的电子认证服务机构在有关部门批准后,可签发具互认资格的电子签名证书,用于跨境电子交易,以加强安全性和可靠性,促进粤港两地发展安全稳妥的电子商务。

梁振英说,本届特区政府致力发展创新及科技产业。今年的施政报告提出成立创新及科技局,以创新、科学及技术,促进经济发展,改善市民生活。相关的法例修订建议已在7月2日提交立法会讨论,而相关的人事编制改动及拨款建议也已提交财委会考虑。在创新及科技局成立后,特区政府可以更有效地筹划和推动创新及科技事业的发展,也为青年人提供更多更好的出路。

(记者赵菁菁)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