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粤港澳自贸区方案正在完善

2014年10月10日09:2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粤港澳自贸区方案正在完善

在珠海横琴岛上,澳门大学新校区已投入使用,沿环岛东路一路驱车到十字门中央商务区,沿途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日前,记者走进南沙、横琴发现,粤港澳紧密合作的示范区建设正在提速。据悉,广东申报粤港澳自贸区工作正在进行中,目前粤港澳自贸区方案已经征集完国家部委意见,正在进行修改完善。

南沙:今年新增2100亿项目落户

南沙8条高快速路已建成5条125公里,20条轨道交通已开通2条,2500多公里的市政道路已建成近300公里,南沙新区规划建设南沙新区机场……今年,南沙新区建设提速,这里将构建起辐射珠三角的海陆空立体交通体系。

“南沙去年签约项目5000亿元,今年又新签约项目2100亿元。”据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曾进泽介绍,目前在建项目285个、涉及投资总额1230亿元;企业增资项目50个,涉及总投资额达192亿元,建成后将新增产值730亿元。目前南沙新区港澳投资企业约680家,总投资额约89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实现产值约300亿元。

随着各项目陆续投产,南沙新区经济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南沙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6.07亿元,同比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254.64亿元,同比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139.95亿元,同比增长56.9%,三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列全市第1位。

一组数字可以看出粤港澳合作结出的累累硕果。十年来,港澳对粤投资项目、合同金额和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分别占到外商对粤投资总额的77.9%、71.1%、63.9%;广东省核准在港澳设立企业数及新增中方协议投资额,均占全省对外投资的六成以上。

粤港澳自贸区方案正在修改完善

记者获悉,目前粤港澳自贸区方案已经征集完国家部委意见,正在进行修改完善。横琴新区管委会党委副书记叶真表示,目前申报进展非常顺利,今年初申报方案已经向国家多个部委征集过意见,目前正对申报方案做进一步完善。

目前,广东正积极争取将前海、南沙、横琴三大平台打包建设自贸区,争取率先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广东将年内率先基本实现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列为今年全面深化改革13项任务之一。(记者耿旭静)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