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美英为发动“占中”布局数年 或令香港付出更大代价

2014年10月11日14: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英为发动“占中”布局数年 或令香港付出更大代价

在公民党等泛民阵线制造的一场又一场无理无聊政治恶斗中,昔日效率大幅度领先大陆、在全世界名列前茅的香港已经损失太多。这次“占领中环”从昔日的“以法乱港”走到了公然违法抗法,把对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的挑衅推向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峰,也必然将香港为政治乱象付出的代价推向新高峰。

一个严峻问题摆在面前:香港还有多少家底可供糟蹋?

在此次“占中”动乱中,香港为之付出的显性经济成本主要是特区政府为应付动乱增加的开支、香港股市下跌蒸发的市值、餐饮零售旅游行业在国庆黄金周损失的营业收入等项目。据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教授雷鼎鸣测算,从国庆前夕“占中”爆发至10月7日,香港损失已达3500亿港元;“占中”每拖延一天,这类显性损失就会增加几分。倘若“占中”升级,香港为之付出的显性经济成本将会永久性无法挽回。

作为香港起家之本的航运和转口贸易,在香港制造业基本消亡之后,在香港实体经济部门中所占地位更加突出。2012年特区的73465亿港元外贸总额中,转口贸易就占33755亿港元,相当于当年香港GDP的179%,如果这部分经济活动遭受显著干扰,对香港经济的打击必然是创巨痛深。考虑到圣诞出口旺季即将来临,考虑到“占中”动乱背后的美英操盘手们“扳倒中国”(take china down,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语)的意志足够冷酷、坚定,考虑到他们为此次的大动作已经策划、布局数年之久,他们绝无可能因为站到前台的“占中”学生心灰意冷打退堂鼓、因为遇到主流民意的抵制和反击就洗手不干,他们会猖狂反扑,香港这场斗争必然会经历几次三番的反复拉锯,而香港遭受的损失将更加巨大。

更重要的是,“占中”动乱还给香港经济带来隐性损失,也就是因此而损失的机会,香港居民、特别是香港青年赖以安身立命和向上流动的机会。资本害怕动乱,胜于害怕暂时没有利润,这些年来层出不穷、愈演愈烈的动乱使香港损失了难以计算的机会。要看到,随着泛民阵线的活跃,这些年来香港特区每年实际经济增长率不仅大大低于大陆,大大低于整个亚洲新兴市场,而且明显低于与其直接竞争的新加坡,在遭遇经济金融危机时波动性则更强。

香港的动乱撼动不了大陆经济的全局。公民党当年挑唆朱绮华逼停港珠澳大桥香港段工程,并未妨碍大桥珠海、澳门等段工程如期开工建设;香港码头倘若不能使用,出口企业和航运公司会尽可能安排改走盐田、黄埔、高栏等邻近的内地港口;香港金融市场紊乱,自有内地、美国金融市场顶上……就连香港作为自由港的地位,也有上海自贸区可望替代,另有大批其他城市正极力要跻身自贸区的行列。但问题是:香港青年的机会呢?

参加“占中”的青年中有些人是因为香港社会向上流动空间萎缩、一时看不到前途而发泄心中无名怒火,但这番闹腾,会不会形成“政治动乱—就业机会流失—青年动乱倾向加剧—就业机会进一步流失”的恶性循环呢?朱绮华逼停港珠澳大桥香港段工程事件爆发后,曾经自以为“正义”的朱老太沦为街坊千夫所指,就连她儿子媳妇也对她严厉谴责,她只能整日深居简出,悔之无及,而当初挑唆她的公民党律师却把自家责任推卸个精光。今天,满怀冲动参加“占中”的青年们结果会怎样?(作者梅新育 为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