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一位香港警长网络撰文引关注:只能骂不还口 坚守岗位

2014年10月16日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位香港警长网络撰文引关注:只能骂不还口 坚守岗位

一位在9月28日香港非法“占领中环”启动现场执勤的警长在网络上的一篇撰文引起民众的广泛关注,香港报章15日更整版刊登此文。

9月28日下午约三时,从他处调往夏悫道支援的这位警长说,现场聚集了至少几千人。与示威者隔着铁马的警长拿着长盾牌,站在最前线,防止示威者越过防线。

警方举起警告旗,用扩音器不断警告停止冲击。但部分示威者不予理会,多次发起冲击。包括这位警长在内,警方也多次向冲击者施放胡椒喷剂。但在示威者的口罩、眼罩甚至用保鲜膜覆盖眼罩双重保护面前,胡椒喷剂起不了效果。示威者返回后退,抹了抹再回来冲击。

“直至有一次,示威者将在我之前的铁马(铁栅栏)举至腰间与我们角力,防线就要失守了。”警长问,“后果会是怎样?被举高的铁马或会伤害到我们或示威者。防线失守后,人群会从一个小缺口涌入,他们或会被倒下的铁马绊倒产生危险。”

“当我觉得无能为力的时候,便听到一声爆响,并见手掷催泪弹掷到我前面的冲击者处。之后,在我之前的人群四散,换了一刻的平静,随之而来的便是水樽(饮用水瓶)空袭,这些水樽击中警车使警车损毁,也击中我们同事的身体。”

此后,这位警长得知警方多处防线被冲击,亦掷出催泪弹。“我不知道(警方)高层的想法,我估计他们因多处受冲击,人群聚集在夏悫道所有行车线、交通被瘫痪,所以决定用防暴队清场,但用的只有手掷催泪弹及防暴枪发射的催泪烟。”

防暴队不断发射催泪弹将人群驱散,但效果并不理想,人群并没有散去。这位警长说,“我依然留守在原处,累,饿,被奚落耻笑和侮辱。我只能骂不还口,紧守自己的岗位。”“对一些不理会警告、定意要冲击警方的人,你会怎样做?”你不能立即拘捕他,你的主要目的是防守、制止他的冲击,却又不想令他受伤,而你手中有胡椒喷剂(但没效果)、警棍以及催泪弹、手枪,你会如何选择?

在文中,这位警长对示威者说,“我尊重你们游行示威的权利,明白你的角色。但你们有否尊重我们,有否明白我们的角色?我着起(穿上)制服,便是一个专业的警务人员。就像医生一样,医生不会不救人或选择救人,甚至对十恶不赦的人不作施救。这便是专业。你们叫我们罢工,辞职或请病假或过来你的地方,这是侮辱我们的专业,亦都侮辱了你自己,你为了你个人的目的,已容不下别的声音及理念。不要将你的理念强加在我身上,我不接受就当我是敌人。”

“请不要对我说,你们的角色有思想,我们的角色没有思想;你们是满腔热诚有理想,我们是冷血无情没理想;你们有良心,我们埋没良心。”

“我明白你们的角色,明白你的理念,但抱歉我不会站在你的角色。”“请不要要求我在迫不得已向你喷发胡椒喷剂时,故意喷在你的胸口处。因为我若不制止你,对我,我同事及其他市民会有危险。”(完)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