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占中”暴力升级袭警抢道 冲击行为超越社会底线

本报特约记者 闵 喆

2014年10月20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19日零时,旺角“占中”者再次冲击警方防线。
  (图片来源:文汇报)

  10月17日至19日,香港“占中”人士在旺角连续暴力冲击警方防线,让之前已短暂恢复交通的部分道路再度陷入瘫痪。香港警方指出,煽动冲击警方行动的带头滋事者,均为已知激进组织的活跃分子。香港立法会41位议员联署表示,冲击行为已超出社会容忍的底线,促请警方将违法者“绳之以法”。

  激进组织带头冲击警方

  香港警方上周四清除了旺角地区“占中”者所设的路障,恢复当地交通。17日晚,大批“占中”者突袭警方防线,重新占领旺角。18名警员在混乱中受伤,最后由于警力分散暂时退守。示威者用木板和铁马筑起防线,与警方对峙。

  据香港媒体报道,当晚冲击警方的暴徒,以雨伞拍打警员,还谩骂警员,一些示威者高举双手,却用脚去踢警员下体。而现场警员一直保持克制,除提醒在场的摄影师小心,不时提醒战友保持冷静。

  18日,旺角现场大致保持平静。警方坚守十字路口,与示威者隔铁马对峙,北边与东边的道路获开放,而南边与西边的路面仍保持封锁。

  19日零时,旺角“占中”者再次冲击警方防线,拉扯铁马并冲出马路,再次架设路障,试图扩大“占领区”。大批警员前往增援。警员以警棍击向示威者举起的雨伞,示威者向警员投掷水瓶,场面一度混乱。

  保安局局长黎栋国批评说,煽动冲击的带头滋事者,是已知激进组织的活跃分子,经常组织、策划及指挥各式各样的冲击行为,并在多处挑衅警方人员,刻意、有计划及多次冲击警方的防线。示威者有组织的暴力冲击,视法纪如无物。警队会继续以坚定不移的信心依法办事。

  警务处处长曾伟雄谴责有关行为严重破坏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绝非“和平非暴力”。他表示,警方此前以极度容忍的态度处理非法行为,希望示威者冷静,可惜对方变本加厉,若警方失去执法能力非市民之福。

  假民主 真暴力

  有旺角居民接受采访时表示,17日暴乱之时,短时间之内有大量来路不明人士聚集于弥敦道,明显有组织有策划,但事后的媒体报道及舆论却指责警方,实在不公道。有数位市民表示,正因为目睹了当日暴乱,看清了示威者“假和平真暴力”,“假民主真霸道”的行径,特意前来站到警员身边,希望示威者挑衅时能出一份力维护警方。

  香港《文汇报》评论文章说,暴乱发生后,《苹果日报》和“占中”搞手为暴徒“鸣冤叫屈”,事实是暴徒袭警横行霸道,警员克制执法,绝非反对派指控的“警方滥用武力”,更非《苹果日报》诬蔑的“‘魔警’横行”。事实必须尊重,真相岂可颠倒?

  香港立法会41位建制派议员18日联署重申,支持警方严正执法。联署声明指出,旺角暴力冲击导致十多名警员受伤,而警方在拘捕违法分子时更搜出多件攻击性武器,示威者的违法暴力行径已完全超越社会容忍底线,希望警方在必要时采取更有力的措施,以保护市民安全,维护公共秩序。

  19日在旺角现场支持警方的民众明显增加。不少人不惧示威者人多势众,明确表态维护警员。有长者手提两大袋便当,趁警方换班之际突破警戒线,将便当送到坐在地上休息的警员面前,之后快步离开。

  严格执法方能回归有序

  “占中”至19日已经持续21天,香港闹市陷入瘫痪,重要道路交通堵塞,市民生活遭到严重干扰。17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指出,77.1%受访香港市民,要求示威者尽快撤离主要干道;75.6%支持或非常支持警方移除示威者在主要干道设置的路障。尽管民怨越来越高,“占中”却坚持不退,更悍然对警方发动暴力冲击。

  尽管“占中”组织方宣称这场运动已“失控”,而煽动“占中”的反对派政党此时也假惺惺地出来呼吁示威者理性,但各种迹象证明,这场“港版颜色革命”始终是有组织的,并且因为有国外政治势力和金钱的支持,才能在人人喊打的大环境下负隅顽抗。

  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18日表示,计划21日与“占中”组织方之一的香港学联对话。两周前,特区政府就已表示愿与学联对话,却因学联突然改口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撤回政改决定,只能作罢。此次学联方面依然表示,对话不能“设置前提”。

  观察者指出,香港特区政府一直对“占中”给予极大容忍,希望示威者迷途知返,但从“占中”组织方的表现来看,指望他们回到基本法框架内来讨论问题并不切实际。香港要回归平静,香港市民要重拾正常有序的生活,仍需诉诸警方严正执法。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