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占中”重创香港经济 学者预计本季楼市下跌5-10%

2014年10月20日09:39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0月2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楼市今年前3个季度价量齐升,楼价指数更直线冲上历史高,然而,最近“占中”引发的骨牌效应,对经济的伤害正在加深,香港、内地经济放缓,加上明年美国加息周期逼近,香港大幅上升的房屋供应,令不少学者对后市看法变得审慎,认为楼市已届强弩之末,本季或出现逆转,下跌5%至10%。未来楼市变化将视乎“占中”行动的走向,以及外围经济环境的变化。

    “占中”发生至今已经20多天,楼价依然高企,新盘旺销,仅有零星减价及挞订个案,表面看对楼市似乎未见什么负面影响,不过,若细心留意会发现二手交投经已萎缩,“占中”或多或少已打击市民置业的信心。城市大学建筑科技学部高级讲师潘永祥分析,香港楼市正面临五大跌市讯号,今年底前楼价或将下跌5%至10%。明年将会是一个转捩点,一旦五大危机同时间冲击楼市,楼价可能出现崩塌式下跌,市民必须留意。

    第一个讯号来自“占中”非法集会,虽然对经济层面影响仍未浮面,但不可忽视“占中”所引发的骨牌效应,最近已有个别反对派议员表明发起“不合作运动”,港府未来施政将愈来愈困难,预料外国投资者来港意欲将会下降。社会严重撕裂,对经济的影响亦必不断加剧。

    第二、三讯号来自香港及内地经济的变化。香港经济自第二季后就面临较大的放缓压力,踏入第三季放缓迹象更加明显,个人游高端消费额大减,不少投行及研究机构已经调低香港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加上“占中”对零售业的影响加深,财爷曾俊华昨日在网志指,据初步掌握到的资料显示,受示威影响的相关地区零售、饮食业首当其冲,影响较为明显,整体信用卡消费录得大幅度下跌,个别外资对短期到香港投资,态度亦转为观望。他认为,这些影响会陆续反映在短、中期的经济数据上。

    有零售业者已经担心,“占领行动”再持续下去,一两个月后将出现企业倒闭裁员情况,令失业率上升。这些经济负面因素最终会拖累楼市。

    事实上,对港经济影响更大的内地经济,目前亦面对增速放缓情况,市场正密切关注能否达到全年GDP增长7.5%的目标。四中全会提倡“依法治国”,打贪反腐力度不会放松只会更强,将进一步削弱香港奢侈品市场的消费力。

    第四,须留意尚有两个多月就踏入2015年,美国加息再非遥不可及,早前美联储预计明年中加息,联邦基金利率由目前0至0.25厘,明年底将升至1.375厘,2016年底的预估中值更升至2.875厘,香港预料亦跟随进入加息期,最终楼价将出现技术性下跌。

    第五是香港自2011年开始增加土地供应,按建筑进度推算,明年香港的房屋供应量将开始回复正常,私楼单位量大升;另一边厢,市场不可忽略政府恢复每年供应8,000个居屋供应,再加上每年推出的1.88万伙供应,未来供应量急升,楼市面貌大改观。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