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高等法院颁令:禁止示威者占据旺角相关路段

2014年10月21日08:11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0月2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违法“占中”堵路,阻塞金钟、中环及旺角的交通,严重影响香港市民日常生活,激起民愤。香港小巴及的士从业员昨日入禀高等法院申请禁制示威者继续“占领”旺角,金钟中信大厦业主亦向高院申请禁制“占领”继续阻塞附近街头。高等法院法官潘兆初昨日就共3宗的申请颁发了临时禁制令。他表示,“占中”者对公众造成滋扰,任何人都不能够独霸马路,需要平衡整个社会公众利益。

    倘不满颁令 吁法庭解决

    潮联公共小型巴士有限公司、香港计程车会及的士司机从业员总会,昨日分别向高等法院申请禁制令,禁止“占中”者继续占据旺角亚皆老街、弥敦道与通菜街、砵兰街等一带,及要求禁止或阻碍车辆在该处路段正常交通运行的人士离开,和清除任何在上述地点搭建的帐篷及路障,以开通车道让原告可以使用道路,行使营运权利。

    代表香港计程车会及的士司机从业员总会的资深大律师莫树联在庭上指出,20多天的“占领”,已经令业界及香港人造成了伤害及损失,而上周五晚旺角“占领区”发生连串冲突事件,有市民受伤,法庭应该是适当时候介入,防止冲突进一步扩大,及防止社会部分地方进入无法管理的状态。

    莫树联强调,香港大部分市民都是尊重法律的,颁令最低限度可以有效减少市民的聚集。相信很多参与“占领”的市民,将会尊重法庭的判决,而法庭的禁制令亦可鼓励占领者和平离去,加上目前旺角一带的占领者人数不足100人,较容易执行禁制令。

    经过数小时的内庭聆讯,高等法院接纳申请人的入禀,即场颁布临时禁制令。潘兆初指出,占领者对公众造成滋扰,严重影响的士业界收入,任何人士即使是示威者,他们就算拥有崇高的理念,但都不能够独霸马路,需要平衡整个社会公众利益,希望示威者能够尊重法庭的颁令,如有不满,应该透过法庭以理性方式解决。

    潘兆初又指出,“占中”事件已经拖延得太久,影响很多市民的生活,而且“占中”者的行为并不合理。

    刊登及张贴 禁令即生效

    高院同时接纳潮联公共小型巴士有限公司昨日入禀的临时禁制令。大律师黄添伟及律师陈曼琪在庭上指出,禁制令内容包括禁止“占中”者阻塞旺角亚皆老街西行,由通菜街至砵兰街的一段车路,及禁止任何人士阻止移除该段车路任何帐篷、路障及其他建筑物。

    陈曼琪指出,当事人营运小巴线已经有50年历史,但“占中”行动后多条道路被堵塞,小巴线被迫中断,出现司机拒租车的情况,令公司蒙受严重损失。

    据悉,原告毋须亲身派出禁制令,只要在中英文报章上刊登禁制令,并在当眼处张贴禁制令便可。禁制令包括不可以在有关马路树立障碍物,例如搭棚、帐篷及栏栅等,亦不可以妨碍干扰其他人,包括原告或其代理人移除路上的障碍物。若有人违反以上事项,将会被视作藐视法庭,或须负上刑责。禁制令会刊登在报章及张贴在旺角涉事地区,有效期至下周五(31日)早上10时。

    禁阻中信大厦车辆出入

    同日傍晚,中信大厦业主入禀高院申请临时禁制令,禁制“占中”行动的占领者不能阻塞金钟中信大厦添美道停车场出入口,以及位于添美道与龙汇道的交界两个走火通道的出口。同时,占领者不得停留在上述的交界处,而业主亦可移除上址的阻碍物,包括铁马、帐篷等物件。而业主在移除阻碍物时,占领者不得阻止,也不可重新放置阻碍物。

    代表中信大厦业主的资深大律师余若海在庭上表示,“占领”行动初期一位老太太欲在添美道停车场离开时,被困了45分钟。昨日有消防车试图进入,同样被堵塞,而只要能够移除铁马及不要阻碍通道出入口,便符合禁制令的要求。

    法官潘兆初接纳有关的申请并即时颁发临时禁制令。他强调,法庭只是捍卫法治,而不涉及政治争拗,而“占中”者阻碍逃生出口,会严重影响在中信大厦人士的安全。他又说,倘“占中”者反对,可以到法庭上讨论他们的权利及义务。

    中信大厦业主金蓬投资有限公司发言人指出,他们欢迎法院批出临时禁制令。大厦的紧急消防道路及停车场出入口已被阻塞超过3周,严重影响商户的营运,法院的决定有助改善大厦内公司及商户的营运情况。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