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港籍委员洪明基谈“占中”:法治和香港繁荣是底线

2014年10月21日16:41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港籍委员洪明基谈“占中”:法治和香港繁荣是底线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曾伟)“再这样下去,香港就没了。” 针对香港“占中”发展事态,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北京市政协委员洪明基对记者说,希望各方尽快达成共识,恢复秩序,平息事态。

  作为香港洪氏家族企业的继承者、合兴集团的掌门人,这位已连续两届当选为北京市政协委员的青年企业家,常年往返内地和香港之间,此外,海外学习的经历,也让他对香港的核心价值观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法治是香港的基石,这是最关键的。此外,没有繁荣就没有‘东方之珠’。”洪明基说面对“占中”,感到最痛心事就是香港内耗,而内耗影响着香港的繁荣。

  针对香港的发展,洪明基认为,在大陆的繁荣过程中,香港机会多,积极融入大陆的发展,才是香港繁荣的关键,而 “占中”,从短期来看,干扰普通民众正常的生活秩序,从长远来看,撕裂社会,影响香港的发展繁荣,受害的还是香港各界人士。

  “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回归香港的核心价值观,这个是底线。” 洪明基说,在法治和繁荣这两个前提下,就什么都可以谈。

  洪明基认为,“占中”行动的产生,根源不是政治问题,经济角度才是主要的,怎么让香港繁荣,让香港同胞生活得更好,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内地、香港都要要制定政策,让港人和内地更好地融入、交流、了解,要有更多的机会给香港。很多香港的青年人没来过中国内地,要让他们享受改革的红利,参与改革开放。” 洪明基说。

  洪明基同时呼吁,香港政府加强中国历史教育。“首先要从教育开始,让青年人了解中国历史,将事实摆在面前,通过他们的独立思考,让青年形成应有的‘中国观’。”洪明基说,“现在香港的历史教育只讲到了晚清溥仪,民国之后是断的,造成港人对中国近代的不了解,影响了对中国的认同感。”

  洪明基坚信,“争议来自不了解,化解需要各界相互聆听与理解。就比如,随着中国的经济和文化的强大,香港和内地的距离越来越小。”

  当前,“占中”行动已持续超过三周,交通瘫痪,社会撕裂,百业受损,引起了民众的反感。“回复香港的基本价值观,全力支持法治,全面支持香港繁荣,才是港人的底线。”洪明基对“占中”的事态发展非常痛心,并由衷地呼吁。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