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港媒:以法治为基础 对话才有出路

2014年10月22日16:56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0月22日电 据《亚太日报》报道,21日晚,香港特区政府与学联就香港政改问题开展了首次对话,让“占中”停止露出一丝曙光。对话无疑是个好开始,但实难寄望一次对话便能解决一切。22日,香港《商报》发表评论称,可以肯定的是,唯有以法治为基础,对话才能看到出路。“政治问题政治解决”,绝对是个伪命题;由“占中”以至普选,均必须在法治框架内解决。

    评论称,此次对话,双方互相尊重,气氛坦诚友好,无疑向全港市民展现了一个和平、理性、文明的讨论,这正好反衬了“占中”的荒谬,根本无须诉诸此等非和平、不合法的激进方式来表达诉求;所以,港府不但再次强调,沟通大门会继续打开,希望再次与学生对话,昨还提出建立一个讨论政改多方平台的具体建议,好让不同意见人士藉此管道凝聚共识。诚如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所言,民主不但是个制度也是一个态度,唯有尊重及平衡不同人士的意见和权益,才是民主精神的应有之义。

    评论称,“占中”既不获主流民意认同,还严重影响正常的社会运作和市民生活及生计,社会上的不满情绪已不断升温;若继续坚持下去的话,其所谓的谈判筹码非但不增反减,对香港的损耗亦必与日俱增,显然对任何一方均非好事。

    评论称,至于要实现普选目标,同样不能违法而行,必须在“一国两制”下按照《基本法》和人大决定的宪制规定来推进。

    《大公报》报导称,依法普选是这场对话的立足点和大前提,不容置疑和改变。在2017年特首普选这一议题上,特区政府不可能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以外作出任何改变和承诺,这一点,不仅与会的“学联”代表必须明白,全港市民也必须明白。评论称,在此情况下,学联代表的立场是对话成败的关键。他们仍坚持先前的一套,拿不但对话只能南辕北辙,要想取得成果就更是水中捞月而已。

    21日,香港特首梁振英出席行政会议前表示,政府与学联展开对话是好的开始,一次对话未必能够解决所有问题,但政府会借对话向公众解释政改立场。但他同时警告称,香港是法治社会,法庭已颁布禁令,希望“占领”人士除了顾及社会利益,以大局为重之外,还要考虑自己的刑责问题。

    最新一期《亚洲周刊》的一篇文章称,街头政治和光怪陆离的“占领”已经成为香港的常态。在“占领区”内,温和理性的声音被激进的力量所掩盖。这是目前香港政治的危险诱惑:越激进,越多权力,形成了一个螺旋形上升的暴力,社会也因此更撕裂、更难以找到弥合裂痕的机缘,这也是对法治的严重威胁。而这一切痛苦的源头就是自鸣正义的“公民抗命”的口号。

    香港《头条日报》称,一个蔑视法律的社会十分可怕:“觉得政府选出来的方法不民主,它说的话不听;觉得立法会由建制派占多数,它说的话也不听。法庭持守法治,你仍然不听,认为只有自己的话才是真理。这样的运动发展下去,会变成街头暴乱”。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