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董建华呼吁停止违法“占中”

2014年10月24日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董建华呼吁停止违法“占中”

全国政协副主席、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24日表示,现在形势逼人,“占领中环”严重撕裂社会,对香港长远发展的负面影响不堪设想,也影响了香港和内地的关系,对“占中”非常忧心,呼吁立即停止违法“占中”。

董建华24日中午会见传媒时指出,“占中”许多负面的影响正在出现,形势令人担心,香港的信用卡消费和酒店订房最近已经跌了两至三成,跌幅相当惊人,影响成千上万港人的生计。更令人担心的是,下跌并非平稳下跌,而是好像“高山滚石,越跌越大”。

“占中”严重影响了市民的生活和生计,导致经济下滑,董建华形容,“占中”的严峻程度会超出想象,治安受到冲击,投资者的信心受到打击,就业机会减少,蚕食了港人的福祉,最终要由香港市民埋单,对香港长远发展的负面影响不堪设想。

法治是香港成功的基石,董建华表示,占领港岛和九龙主要道路是违法行为,最近街头占领行动已经变质,所谓和平“占中”已经不存在,坚守法治是共同的底线,绝不可以做违法的事,应捍卫民主而非破坏民主,否则未见民主已摧毁法治。

对于“占中”示威者提出的“公民提名”,董建华强调,政制改革不能一蹴而就,一定要回到理性和务实的讨论,“公民提名”幷非国际标准,违反《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公民提名”不可行。

董建华表示,无论如何,香港是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发展民主,即使有国际标准,也不适用于香港。他说,《基本法》中有机制让香港民主不断发展,最终达到更加完善的目标,因此无论从选举过程,还是从选举的结果来说,2017年的特首选举是货真价实的民主选举,而且幷非终点。

董建华强调,“占中”严重撕裂社会,“占中”持续多一天,香港社会撕裂就多一天。他说,民主的成功要靠互相尊重,也要靠宽容和妥协,接受不同的意见,今后怎样重新团结香港,需要大家更大的努力。

董建华表示,“占中”也无可避免影响了香港和内地的关系。他说,没有国家做后盾,不可能有香港繁荣的今天,更看不到明天。香港回归时的生产总值是国家GDP的16%,但目前只是国家GDP的3%,重建互信是当务之急。

董建华表示,现在形势逼人,时间催人,包括他在内的香港市民都乐见学生和特区政府展开和平理性的对话,呼吁学生把握机会,与政府保持对话,不应把“占中”做谈判的筹码,应终止违法行为,现在应是回去的时候了。(记者 李启玮)

分享到:
(责编:朱斌(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