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警方:“不守法”意识蔓延 侵蚀法治

2014年10月28日0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警方:“不守法”意识蔓延 侵蚀法治

10月27日,在铜锣湾受到违法“占中”影响的商户,有关闭休业,也有严重亏损而倒闭。持续近一个月的“占领中环”行动,严重打击香港零售业。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10月25日,香港“蓝丝带运动”、“撑警大联盟”以及“正义联盟”在香港尖沙咀钟楼外举行反“占中”撑警察“祝福香港”烛光晚会,反对“占领中环”非法活动,集会人士坐满文化中心外的广场。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香港“占领中环”非法集会持续至第30天,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敏强警告,随着“领中”持续,“不守法”意识有蔓延趋势,侵蚀香港法治。

江敏强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非法霸路持续近一个月,警方26日到旺角占领区呼吁占领者拆除障碍物再次遭拒。有路人在占领区内跌倒受伤,但救护车无法进入,只能用担架抬出,延误救援。

在金钟,有非法霸路人士破坏公共绿地,有人在交通灯上贴图,还有人加建3米高障碍物,江敏强批评有关行为妄顾公众安全及其它市民的合法权益,并可能酿成意外。

运输署也在当日表示,近日发现有人干扰交通标志、交通灯号及交通设施的取电装置,提醒此乃违法行为、呼吁市民切勿仿效。

江敏强呼吁占领者遵守高等法院的临时禁制令,占领人士尽快移除障碍物、离开占领现场。

此外,近期在不同地点都有针对警员的事件出现,包括有人持刀询问路人是否警员。而“占中”至今已有64名警员受伤。

江敏强说,非法集结人士将自己的行为合理化,是香港市民不接受的。持续霸路有演变成动乱的风险,而随着“占中”持续,不守法意识有蔓延趋势,蚕食香港的核心价值,侵蚀香港法治。

当日,高等法院继续审理有关旺角及金钟非法占路的禁制令申请,临时禁制令目前仍生效。江敏强指,警方会密切留意聆讯结果,最大原则是尊重及服从法庭的命令。他强调,警方会因应情况调配适当警力,希望有关人士考虑市民福祉、尊重法庭,避免法治进一步受损。(完)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