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违法“占中”动摇香港核心价值“根基”

2014年11月03日17:0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2014年10月31日,陈经纬主席在”香港大讲堂“作主旨发言
2014年10月31日,陈经纬主席在“香港大讲堂”作主旨发言

  金秋10月,本该是收获的季节,充满丰收的喜悦,然而于9月28日爆发的违法“占中”的行为,却让昔日耀眼的“东方之珠”笼罩上了浓厚的阴霾。违法“占中”的行动粉墨登场,揭开了“街头暴力政治”的“面纱”,并被海内外多方定性为港版“颜色革命”。违法“占中”对香港的破坏和严重负面的冲击,对社会的分化和撕裂,动摇了香港这座全球最具竞争力城市的 “根基”,这个显而易见、极度严重的伤害行为让我们痛心疾首,忍无可忍!

  法治是香港的“根基”,违法“占中”动摇了香港“法治社会”的“根基”

  违法“占中”最严重之危害是破坏了香港的核心价值“法治社会”。违法“占中”激进分子肆意破坏法治,挑战警方执法,漠视法庭权威,造成社会的分化和撕裂,严重破坏了香港 “法治社会”核心价值。其二,挑动、教唆不明真相的青年学生放弃人生最珍贵“基础教育”的黄金时段,从而导致他们不知不觉丧失了“正能量”;严重坑害了参加违法“占中”的青年学生,他们本来是未来建设香港的主力军,却走上破坏香港繁荣稳定发展的“歪路”,导致他们将成为香港社会未来栋梁的希望坍塌,严重撕毁了他们良好的发展前途和幸福的人生。其三,严重破坏香港享誉全球的良好国际形象,将导致全球有识之士讨厌香港;导致国际财团不再到香港进行新的投资以及已在港投资的国际财团考虑撤离香港迁往亚洲其他“大都市”。其四,严重辜负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长期以来对香港的高度重视、关爱和支持。

  显而易见的是香港零售业、餐饮业、旅游业、酒店业、金融业和交通行业等一系列重要支柱产业遭受了重挫。

  违法“占中”是经过包装的“颜色革命”

  本来过得好好的香港为什么突然被激进分子推上“自残”之路?因为有人就是要把水搅浑以便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正如海内外多方所认定的那样,违法“占中”其实就是一场在外部势力支持下、别有用心的少数人搞起来的港版“颜色革命”,其目的是分裂国家,企图制造完全不可能的“港独”。

  违法“占中”行动以争取所谓“真普选”为由,反对全国人大常委会8月31日作出的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决定,企图以此威迫中央作出让步。这是极其荒谬的行为。

  “真普选”只是一个假命题,说起来貌似诉求,但其真实行为是铸成作为激进分子“自残”香港的凶器。中央为推进香港民主发展,已经作出了“一人一票选举特首”的最大支持底线,为保障顺利进行民主选举的具体工作、为不出乱局而决定以界别组成的选举委员会提名的办法,是完全为香港民主选举顺利进行作出的正确决定。中央为构建民主法治社会而付出的支持是真实可信的,将巩固香港民主法治的基石,引领香港走向更加繁荣之路。而违法“占中”之行为,却恰恰是逆向而行。

  再说激进分子以“公民提名”所谓的“民主诉求”作为借口违法“占中”,是严重违背了全世界民主制度的原则,少数必须服从多数的原则。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出的决议代表了全国包括香港在内的13亿人民所推选出来的代表所作的决定,极具民主程序和最高法律效力,对于这一决定,700万香港人也绝大多数支持、拥护。相比之下,违法“占中”只是少数人支持和参与,若激进分子是真正追求民主,应该遵循举世通行的民主原则,少数服从多数,立即结束违法“占中”。

  香港社会应积极争取与内地建立互信

  违法“占中”发起者更是不识大体、逆祖国经济腾飞、民主法治飞速发展的历史大潮而行。违法“占中”的最大代价,更是破坏香港与内地之间的互信。香港回归祖国17年以来,中央根据循序渐进的原则,诚心诚意地推动香港民主发展。英国统治香港的150多年里,香港人是毫无民主权利可言的,港督是英国人派来的,高级的官员也基本上都是英国人,少数几个中国人纯属点缀。对于港英时期专制政治的欺压,对于港英政府处心积虑地在过渡时期处处搞破坏,培植代理人,在关键部门“埋钉子”,干扰香港回归祖国后的长治久安,我们香港人心中有数。过去英国人想尽办法从香港榨走了无数的财富,现在中央政府没有对香港收“一毫子”的税收,驻港部队的军费也完全由中央政府负担。可以说,在世界上,地方政府不用给中央政府上缴任何税收的,独此香港一家。回归以来,中央实行了许多惠港的政策,给香港带来了巨大的商机,促进和保持了香港的繁荣稳定。“一国两制”让香港得以继续实行资本主义制度,依港人习惯过着原有“安居乐业”的生活;继续保持了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30多年来,如果没有祖国作为靠山,香港在经济上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当然,香港也为国家的改革开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香港回归祖国后的政治、经济社会、民主民生等各方面都一定好过港英政府管辖时期,这是绝大部分港人都明白的。

  时至今日,内地举世瞩目的高速发展包括全方位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国际营商网络的开拓,以及通过30多年的培育和实践,内地国际化人才辈出,逐步降低了对香港的依赖,香港的经济发展借助内地庞大市场发挥作用的优势日趋减弱。香港在全中国GDP中的占比,1990年为25%,1997年回归时为15.6%,而今天则只有2.9%。根据目前的经济增长速度,2017年前后,不需说北京、上海,仅广州、深圳、天津等城市也都将超过香港,2022年,就连重庆、成都和杭州等城市也会超越香港。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香港必须更紧密地依靠国家的支持,不断自强不息的发展才是正道。

  香港是祖国大家庭的一份子,“一国两制”和“高度自治”是中央政府代表全国人民授予的,两者之间是不可分割的。中央政府对香港的感情是发自根子里、骨子里的真情,是出于家长对家庭成员包容呵护的亲情而高度重视和尽全力予以支持的。

  更重要的是我们港人不应该停留在以内地解放初期、文化大革命动乱时期、改革开放初期的眼光去看待我们的国家和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因为国家通过改革开放获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正朝着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进;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从不断的深化改革中获得全中国人民的信任、拥护和爱戴,中国共产党不断地在进步。我们应该看到国家正在为构建民主法治社会树立坚定的信心,高度重视,加快步伐切实履行。刚刚于上月23日闭幕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依法治国”的决定,决定还特别强调“依法保护港澳同胞利益”,从这一点可见,中央政府在任何重要时刻都在关心香港同胞。

  港人应团结一致,共同维护自己家园的繁荣稳定、安居乐业

  我们在此呼吁港人应该团结一致,不容许少数激进分子以“诉求”为名勾结反华势力严重破坏“一国两制”的实施和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不容许破坏2017年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实现“一人一票”普选的民主进程!我们旗帜鲜明地坚决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全力支持警队严正执法,结束违法“占中”乱港。早日恢复社会秩序,让全港市民回到固有“安居乐业”的日常生活。我们在此真情劝喻,参与违法“占中”的同学们不能再受少数激进份子的蒙蔽,应该从善如流,不要错上加错,为人为己都要及早撤离占领区域,还路于公众,回到学校和家庭,不要逞一时之快,不要把香港几代人努力换来的成果毁于一旦,而应共同为生于斯长于斯的香港社会的稳定、经济繁荣而释放正能量;为同学们自己美好的前途和幸福的一生夯实良好基础!

  (作者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香港智库主席、香港广东社团总会常务会长、香港潮属社团总会首席会长、中国人民大学董事会副董事长、中国对外经贸大学校董会副主席)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张玉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