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媒体评论员:究竟是谁在偷走香港未来

2014年11月06日09:2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媒体评论员:究竟是谁在偷走香港未来

  彭定康似乎一直在给他“千古罪人”的评价寻找新注脚。这名现英国过气政治人物,前香港大权独揽的人物,当地时间4日在英国下议院外交委员会出席听证会时,大发牢骚,称英国政府是为了钱,才不在香港问题上向中国施压,并说“香港未来被偷去”云云。

  事实上,“占中”发生以来,英国已经三番五次对香港说三道四、指手画脚,但彭定康认为不过瘾,批评英政府“太低调”,并猜测背后原因是担心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受损。这一论调,是“中国威胁论”在中英关系上的最新应用,是一个郁郁不得志的失落政客为博取镁光灯而做的最后挣扎。

  彭定康出席的是英国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的听证会。这个委员会今年7月决定调查《中英联合声明》在香港的实施情况,拖拖拉拉4个月后才首次召开听证会。好在现在有了互联网,很快就能查到《联合声明》原文。这个1000来字的重要文件,根本就没提普选。而是白纸黑字写得清楚:香港行政长官在当地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在下议院,彭定康倒是说了一句无比正确的“新话”——“香港的未来被偷去”。的确有人试图偷走东方之珠的未来,而且已经人赃俱获。作为苦主的香港市民,用184万签名来呼吁惩贼。偷走香港未来的,是那一帮非法霸占道路,拒不执行高等法院禁制令的“占中”者;是那一班在立法会“拉布”,阻碍民生议案,又在酝酿非法的“变相公投”的反对派议员。这样一帮擅长盗窃香港未来的“岁月神偷”,让东方之珠前途蒙上阴影,让“港无宁日”的远虑成为近忧。

  英资汇丰银行的调查已经显示,受“占中”影响,香港上月私人企业经营环境“显著转差”,是过去3年来最差水平,并确认香港经济进入下行周期。

  几百年前,彭定康的前辈带着枪炮来到中国,要跟我们“做生意”,先卖给我们鸦片,后掳走香港。现在彭定康又在下议院大谈“生意经”——大意是我们既要赚中国人的钱,又要随时不失时机地对中国政治插上一腿,迫使中国按照我们的“规矩”行事。这与其殖民者前辈的思路一脉相承。不过,中国已经不再是马戛尔尼当年描述的轻轻一碰就可以打倒在地的“泥足巨人”,这样的“规矩”,我们拒绝接受。我外交部发言人5日就回应道,作为英国对香港殖民统治时期的末代港督,有关人员应有自知之明,尽早认清时空变迁,立即停止怂恿“占中”违法活动的言行。

  我们无法禁止彭定康发表关于香港问题的个人言论,但目前他“可行的建议”的确是闭上嘴巴。因为每当他开口讲话,事情就正如他自己所说,“从某些方面来说,我们不但没有使形势得到逆转,反而使形势变得更难解决。”当然,他说这句话并非是自责,而是用来批评英国政府的,但对他自己恰恰特别适用。▲(郭萍 香港媒体评论员)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