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港府高官曾德成:香港拟参与海上丝路“申遗”

2014年11月17日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港府高官曾德成:香港拟参与海上丝路“申遗”

港府高官曾德成:香港拟参与海上丝路“申遗”

图:港铁沙中线土瓜湾工地出土不少宋代文物。来源:香港《大公报》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继陆上丝路的“申遗”成功,海上丝路的“申遗”工作也随之展开,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说,香港十分有兴趣参与这项宏大的文化遗产工程。他指,香港现时有逾200个已知的考古遗址,当中可能存有不少与海上丝路有关的地下文物,如在港铁沙中线土瓜湾工地出土大量宋代文物,不少来自浙江龙泉窑和福建磁灶窑、莆田窑的瓷器,都与海上贸易有关,亦不能否定香港海域是否仍有古代沉船遗存的可能性。

曾德成昨日发表题为《海上丝路.由过去到未来》的网志。曾德成说,上周在北京举行亚太经合组织高峰会期间,中国宣布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他称,在千多年的海上丝路历史上,或许找不到香港的名字,但香港其实早已是这项链上的一颗明珠。

曾德成指,一直以来,香港在海上丝路的重要性历久不衰。大屿山妹湾仔考古遗址早年发现过不少广东和江西窑场的宋代瓷片。港铁沙中线土瓜湾工地近日出土的大量宋代文物,不少是来自浙江龙泉窑和福建磁灶窑、莆田窑的瓷器,都与海上贸易有关。香港现有200多个已知的考古遗址,当中可能存有不少与海上丝路有关的地下文物,他认为不能否定香港海域仍有古代沉船遗存的可能性。

曾德成称,香港作为持续千多年的海上丝路一环,应注意这条中外贸易纽带重新兴起的新发展,不失时机地参与其中,充分利用自身条件,发挥比历史上更大的作用。“海上丝路”的“申遗”涉及历史研究和文物遗迹调查,花大量时间和人力,香港十分有兴趣参与这项文化遗产工程,并会积极与邻近城市合作开展研究。本月初于广州举行的粤港高层联席会议上,双方达成高度共识,将联手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路”。

分享到:
(责编:朱斌(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