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南丫39死海难审理 控方称船长撞船不可原谅

2014年11月19日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南丫39死海难审理 控方称船长撞船不可原谅

香港南丫39死海难审理控方称船长撞船不可原谅

图为当时相撞时的场景。(图片来自香港《文汇报》)

两年前造成39人罹难的香港“南丫海难”事故,两名肇事船长被控误杀案18日正式开审。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控方指出,根据国际海上避撞规则公约,两船相遇而涉及碰撞危险时,两船均须向右转变航向,斥两船长违反基本及重要的避撞守则。

2012年10月造成39人死亡的南丫海难,两名肇事船长被控误杀案,昨有一名女陪审员退出,重选一名男陪审员替补后正式开审。控方昨日开案陈词指出,系统能证明两船当时应可以见到对方,若两名船长有保持适当了望,在相撞前一分钟已可见到对方,并有责任采取措施,即使他们真的看不见对方灯号,亦可观察雷达,如因未能见到对方而撞船,“是不可原谅的接口”。

控方开案陈词简介撞船事件后,向陪审团派发行内术语词汇表,又讲解海上避撞规则,指出若两名船长有保持适当了望,在相撞前一分钟已可见到对方,惟两人的行为“在明显的潜在危机下”是“根本及危险的违规”。

控方陈词指两船相撞前一分钟为关键时刻,有证人见到南丫IV号及海泰号分别已亮起右灯及左灯显示转向,系统亦能证明两船当时应可以见到对方,两船长有责任采取措施。

控方又指根据国际海上避撞规则公约,两船相遇而涉及碰撞危险时,两船均须向右转变航向。南丫IV号虽有转右,但转向幅度不足及太迟。而海泰号当时正以南丫IV号双倍速度航行,没减速之余更将航向稍稍转左,绝非计算上的错误,斥两船长违反基本及重要的避撞守则。

分享到:
(责编:朱斌(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