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港媒:广东禁毒“一哥”向港台毒枭“下战书”

2014年11月19日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港媒:广东禁毒“一哥”向港台毒枭“下战书”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港台毒枭操纵大宗跨境贩毒活动猖獗,深圳警方近日在龙岗抓获港籍毒枭在深圳的6名“马仔”,当场缴获415.91公斤冰毒,创下广东警方今年单个案件缴获毒品数量之最。

新上任的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局长邓建伟表示,广东警方已基本盯紧参与跨境贩毒的港台毒枭,一有机会便可一网打尽,告诫他们“勿伸手”。

据介绍,广东警方继续扩大“雷霆扫毒”专项行动打击面,前10个月,共缴获各类毒品15吨。在打击跨境毒品犯罪方面,破获多起贩毒大案,捣毁多个跨境犯罪团伙。

今年5月,深圳警方通过侦查发现,有一名绰号为“老刘”的男子在香港籍毒枭的指挥下,将进行大宗的毒品买卖,活动轨迹基本在广州深圳。在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的协调组织下,广深两地警方成立联合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

8月初,经过为期3个月的侦查,专案组对该案团伙主要成员、藏毒地点等情况已基本掌握清楚。8月6日,联合专案组决定开展收网行动。7日凌晨3时许,抓捕组民警按计划实施抓捕工作,在警员冲上前去欲控制涉案车辆驾驶员时,该嫌疑人突然加大油门高速启动车辆,对前后拦截车辆进行疯狂撞击并冲出包围圈。警员果断鸣枪警告,但该嫌疑人未予理会并继续疯狂逃窜。

很快,抓捕队员朝运毒车辆开枪并击破车辆轮胎,全体侦查员冲上去将驾驶人胡某壮抓获,在该车内当场搜出用编织袋装好的毒品12包、用纸箱装好的毒品9箱和装有大量现金的一个手提包。在后续行动中,警方先后抓获该团伙涉案毒贩6名,当场缴获冰毒约415.91公斤。

该案为近年以来深圳单案缴获冰毒数量最多的案件。据邓建伟介绍,案件抓捕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异常凶残狡猾,“鱼死网破”之势给抓捕民警带来严重生命威胁。此次行动共造成7名民警受伤,4部车辆受损。办案民警介绍,这是一起典型的香港毒枭境外遥控指挥、大陆“马仔”执行的跨境毒品犯罪案件。

据介绍,深圳毗邻香港,毒品通过一些简易程序便可出入境。为此,不少贩毒集团在深圳一些偏僻地段大肆从事毒品犯罪。邓建伟表示,当前,广东出入境毒品大案频发,其中,港台毒枭在境外频频操纵广州、深圳等地的大宗跨境贩毒活动,十分猖獗。

他分析这类贩毒活动特点时指出,犯罪集团资金量非常大, 在内地制造毒品后,走私进入国际市场,“因为大毒枭在境外,打击难度大,成本高”。

作为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新上任的“一哥”,今年7月,邓建伟上任伊始便前往深圳调研,指导当地禁毒专项整治工作。邓建伟表示,有信心把这些毒枭打下去。“我们和香港等地警方有良好的合作,国家以及省市都有情报收集网络,已基本盯紧跨境贩毒的毒枭,我告诫那些毒贩不要伸手,只要有合适的机会我们便可以将他们抓获。”

同为新上任的深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邓广生亦表示,深圳警方将高科技运用于缉毒工作,不断延伸打击的广度和深度,全力斩断跨境贩毒链条。(敖敏辉)

分享到:
(责编:朱斌(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