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各界吁依法严惩“占中”者 尽快结束闹剧

2014年11月29日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各界吁依法严惩“占中”者 尽快结束闹剧

  中新网11月29日电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香港违法“占领中环”活动已持续两个月,警方过去几日全力协助法庭执达主任执行禁制令,同时进行执法,清除旺角“占领区”路障。香港各界支持警方执法行动,要求依法严惩“占中”者,尽快结束这场闹剧。

  40名议员发声明 要求警方打击违法“占中”

  40名立法会议员28日发表联合声明,对警方严正执法表示欢迎。对于有人策划将“占领”行动升级,议员们表示强烈谴责,并要求警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打击任何违法暴力行为,全力维护公共秩序。

  香港工联会王国兴表示,他希望有关方面能够悬崖勒马,“市民已经有好大的怨气,占领真的已经够了,再落去香港实在无法承受。”

  全国政协委员陈清霞表示,在警方积极配合执行禁制令的过程中,示威者诸多刁难,更以暴力冲击、挑衅甚至袭击警员,但警方仍保持克制,坚守岗位。她支持警方执法,又认为应拘捕、检控以暴力抗争的非法“占领”者,不能够容许香港长期以来所建立的法治受到破坏和冲击。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吴秋北强调,非常支持警方严正执法,拘捕违法示威者,法院也应重判有关人等,彰显法治,否则滋事分子必定会认为他们不用为自身过错负上责任。

  团体声讨“占中”者 促拘捕、检控、依法严惩

  在警方的协助下,香港法庭执达主任日前完成旺角清除障碍物行动。香港社会各界赞扬警方部署,强调警方须拘捕、检控以暴力抗争的非法“占领”者。

  “帮港出声”28日发声明,表示支持警方旺角配合早前的执法行动。声明指,尽管目前三个“占领区”的清除障碍物行动尚未竟全功,特区政府尤其是警方还要面对相当的横逆挑衅和无理阻拦,但是有全港压倒多数的主流民意作后盾,“占领”行动尽失人心,大势已去,完成全部清除障碍物行动已经是指日可待。

  “帮港出声”并呼吁全港市民以各种方式和途径继续为警方正当执法打气,声援清场行动,又要求“占领”者不得固执妄为,无视全港汹涌民情,应遵守法令,尽快撤离,“还我们一个和平安定的香港。”

  多数市民为“占中”烦恼 家长入禀向学联索偿

  “占中”持续逾两个月仍未解困,“占领区”多番爆发冲突,不单祸害各行各业,更导致市民情绪低落,甚至朋辈关系出现危机。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一项调查显示,社会冲突日益严重,73%受访市民因此感到不开心,亦有近两成人因政治立场不同而与其他人关系变差。此外,近55%市民担心香港将经常出现社会冲突情况。

  有家长入禀向学联索偿,“占领”行动两个月,“占中”发起人以及学联等策动“占领”行动的有关人士相继被市民入禀小额钱债审裁处,申索因“占领”而带来的损失。有家长入禀,指“占领”行动导致子女被迫停学,而向学联索偿。

  香港媒体:惩治违法暴徒 尽快结束“占中”闹剧

  香港《文汇报》社论指出,警方既有责任清障,也有法定权力制止再“占领”。警方可以行使香港法例赋予的权力,在全港范围执法,亦有责任履行职务。激进分子堵塞禁制令范围以外的街道,犯了“非法集结”罪,警方当然可依法驱赶以至拘捕。

  香港《大公报》29日社论称,支持警方执法,是当前事态关键,市民绝不可被个别镜头或图片所误导,必须要从维护法治、结束“占中”的高度来全面理解警队执法包括必要武力的必要性,并给予全力支持。

  《香港商报》评论《彰法治威严 惩违法暴徒》称,“占中”行动已满60天,长时间的非法活动对港法治冲击极大,占领者霸占马路损害市民正当权益,更遭千夫所指。民心不可欺,法律不可违, 对这类无法无天的暴徒行径,必须依法严惩,才能彰显法治的威严,形成有效阻吓。文章称应用重典,以儆效尤,才能彰法治威严,解“占领”乱局。

  香港《东方日报》的社论说,社论强调,可以说,“占领”行动对香港造成的最大伤害不是社会秩序混乱,也不是经济民生受损,而是法治精神荡然无存。“占领”行动师老兵疲,已成强弩之末,市民固然深恶痛绝,不少“占领”人士也已意兴阑珊,只要当局乘胜追击,不难摧枯拉朽,彻底了结这场政治闹剧。

  香港《星岛日报》27日发表社评,支持警方坚决执法。文章称,大部分市民都希望警方能够力阻这一带道路重新被“占领”,以免乱局持续,法治崩溃,最终令香港陷入大乱的灾难。

  该报29日社论称,香港正站在十字街头,在治与乱之间、爱与恨之间、和平与暴力之间、修和与撕裂之间,往往只有一线之微,系于一念之差。学生领袖不但在引火自焚,而且在为一场大火提供燃料。如果他们不临崖勒马,社会只能寄望市民擦亮眼睛。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