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金钟中环成功全面清障 警方共拘捕247人

2014年12月12日09:48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身穿蓝色制服,又称“速龙小队”的警方特别战术小队人员,昨天拆除金钟“占领区”路障。(图片来源:大公报)

    人民网12月1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昨日警方在金钟成功清障,铜锣湾清障在望,历时两个半月的“占中”即将“终结”。中环及金钟各道路于晚上九时起陆续重开,高大建筑物上的圣诞灯饰格外明亮。政府表明会依法追究违法占领人士,香港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齐声欢迎道路重开,赞扬和感谢警方的专业和努力。“占领区”现时仅余铜锣湾,消息指警方为严防未来两日重占金钟,待形势稍缓后就会“清铜”。

  “占中”昨日踏入第75日,全面清障的民意高涨。警方昨日于事前预告下展开“清钟”行动,整日清障历时12小时,过程顺利,中环、金钟所有被占道路于晚上10时45分已悉数开通。警务处助理处长张德强晚上总结行动称,全日共909人出示身份证后离开占领区,另247人涉非法集结及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等罪名被捕。被捕人士分送多间警署,最少有60名被捕人士送到葵涌警署,多人凌晨一时前陆续离开警署,获准保释候查,下月向警方报到。

  早上九时,法庭执达主任于中环大会堂对出宣读禁制令,禁制令原告“跨境全日通”的代理人一行约50人于10时开始,沿干诺道中及红棉路的禁令范围,先后清除四个路障,行动两个半小时才完成,较原定时间迟一个小时。

  执达主任离开后,警方于下午一时半宣布将于30分钟后封锁全个占领区,呼吁占区人士尽快离开,如果二时后离开须登记身份证。下午二时许,警方正式展开清障行动。大批警员从中环及湾仔两面向金钟占领区逐步推进,在警车开路后,货车及洗地车驶入占领区,清理垃圾,并回收一直被霸占的铁马等公物。

  不过,持续两个多月的占领行动令警方倍加劳累,一名警长晚上八时许押送被捕人士上警车时,突然不适晕倒昏迷,现仍在律敦治医院深切治疗部留医。行政长官梁振英深夜在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陪同下亲自到医院探望。梁振英表示,警长正在深切治疗部抢救,情况严重,他向院长和主诊医生了解病情,知道医院的医护人员正尽全力抢救,希望警长能渡过难关。警务处处长曾伟雄昨晚亦到医院探望该名警长,并赞扬他带病上阵,非常尽责。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