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铜锣湾违法“占领区”清场目击记

2014年12月15日2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铜锣湾违法“占领区”清场目击记

  中新社香港12月15日电 题:香港铜锣湾违法“占领区”清场目击记

  中新社记者 杨晓霞 孙自法

  香港警方15日依法开展清场行动,在违法“占领中环”最后一个被占马路路段铜锣湾怡和街一带清除障碍物,恢复社会秩序,还路于全体市民。

  当天上午9时30分,香港警方在怡和街多个角落广播,强调维护治安、保障市民基本生活权利是警员职责所在,呼吁仍在场的非法示威者配合清场活动,否则将依法对示威者作出拘捕行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铜锣湾怡和街东西长约百米的被占路段内,示威者所设的帐篷剩下约20个,帐篷内没有人停留,惟有空水瓶、衣架、废纸甚至沙发等生活用品散落在各个角落,临近巴士车站,还有10来个垃圾袋堆放在一起,到处狼藉一片。

  10时15分许,警员开始在怡和街及百德新街范围拉起封锁线并实行临时交通管制,依法清障行动随即正式开始。大批警员手持铁钳、电锯等工具剪开由非法示威者绑在铁马、帐篷上的胶索,迅速将阻碍交通的木板、铁马、帐篷及雨伞等一一拆除。

  被占路段内巴士站、电车站及其他公共交通设施是此次清障行动重点区域,有警员健步跃上电车站顶,撕下覆盖的违法“占中”标语、幕布等。不到1个小时,现场执法警员就已迅速将散布在被占路段内障碍物及垃圾、杂物基本清除完毕,5辆一旁待命的带吊臂的车辆随即将大件障碍物吊起运走。

  在马路边的市民黎太竖起大拇指,为警员叫好。“我已经忍了70多天了,终于让我亲眼见证警员恢复道路交通,真心爽!”

  怡和街一家小吃店的售货员文女士表示,非法“占领者”霸占交通干道,令不少游客不敢涉足铜锣湾,自己的收入因此大跌3成,“犯众憎(讨众人厌),他们这样做简直跟强盗没两样。”

  虽然警方在正式行动前多次劝喻非法示威者离开,但行动开始后仍有少数人士留守,在警员多次耐心劝离未果后,警方随即安排警用巴士驶入被占路段范围,逐一要求留守人士登记个人资料,亦另准备了5套轮椅供有需要人士使用。警方在现场依法拘捕17人,该批被捕人士随后登上警用巴士被带走调查,整个程序均在传媒面前公开进行。

  12时50分许,特区政府食环署派出的4台洗街车并排前进,洒水清洗街道,电车公司也派员工检查路轨和电缆,有环卫工人蹲下吗,用器械磨去电车轨道上非法示威者遗留的胶纸,为恢复通车做准备。

  中午1时刚过,警方临时封锁区解除,刚刚清洗过的怡和街焕然一新,两辆警车在前面开道,带领客货车、巴士、的士驶入怡和街东行线,围观市民热烈鼓掌,高声叫好。

  街边一家钟表店的售货员张小姐表示,很开心见到铜锣湾恢复道路交通,临近圣诞、新年,此时是冲击业绩的黄金时间,违法“占中”一日不完结,店铺及自己的损失就更加惨重。药房老板何先生十分不满非法示威者堵塞道路,“占中”期间使他的生意额大减3成。“我这里月租几十万,再不结束我连交租都有问题了。”

  在电车维多利亚公园站,电车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乐见警方在铜锣湾清场,公司早就做足准备,待清场完毕,港岛电车东西线最迟下午3、4点钟,就可恢复正常运行。

  铜锣湾清场顺利完成后,香港特区政府运输署也宣布,所有遭非法占据的路段均已重开,受违法“占中”影响的巴士路线也已恢复正常,电车服务全面恢复。(完)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