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竞争中的选择》论坛 把脉新常态下中国经济

【查看原图】
1、论坛邀请国内知名经济学家分析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摄影:郭晓桐)
1、论坛邀请国内知名经济学家分析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摄影:郭晓桐)
来源:人民网  2014年12月16日17:16

人民网香港12月16日电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今日在香港举办主题为《竞争中的选择》经济论坛。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前世界银行副行长林毅夫,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原摩根斯坦利亚洲主席史蒂芬罗奇,香港特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作为演讲嘉宾出席,共同分析中美乃至全球经济环境以及发展走势,为香港及中国内地进出口发展前景带来启示。

在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对“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进行了解读和预测。他透露,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推测,在今年年底中国的经济规模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虽然有人提出,中国连续19个季度经济增长速度下滑,预示中国经济会硬着陆,但林教授认为,通过对比印度、巴西、新加坡和韩国等国家这段时间的经济发展速度,可以推断出经济增速下滑是由共同的外部因素导致,即经济危机之后发达国家还未完全复苏。他表示,在外需不可靠的情况下,内需的潜力是巨大的。中国现在巨大的产业升级空间、基础设施建设空间、环保问题以及城市化问题,都是新常态下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也是中国的投资机会。

林毅夫也提出,中国要继续深化改革,深化开放,才可能实现两个“翻一番”,即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他也预测,中国的人均GDP有望在2020年达到12500美元,也就是达到高收入国家的标准。50年内,中国从改革开放初期世界最贫困国家将要发展成为高收入国家,可见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是毋庸置疑的。

香港特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则表示,内地的政策改革、发展和开放,加之东盟的巨大发展潜力,这些都是香港现在面临的机遇。同时,一些客观因素也成为香港经济发展的限制,如土地资源有限及劳工短缺导致土地租金与劳工成本的上扬,人口老龄化,产业集中等问题。陈家强表示,如果内部问题令香港不能抓住机遇是很遗憾的。香港应发挥优势,发展金融、贸易、旅游以及服务业这些依赖土地少的高价值产业,以稳固香港作为区域金融中心的经济发展。

此次经济论坛的成功举行,为香港以及内地的企业发展提供了指向标的作用。同时,也通过经济学家与企业家的互动讨论,为企业如何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进程中抓住机遇指明方向。会上,经济学家也表示只要香港维持其优势,其金融中心的地位还会保持。(田珺霏、郭晓桐)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图集精选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