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学界反思“占中”:学生要停止散播仇恨

2014年12月27日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学界反思“占中”:学生要停止散播仇恨

香港学界反思“占中”(声音)

持续两个半月的“占中”终于结束。香港学界传出反思的声音:为什么教育界成了“占中”的主力?为什么发起人是大学副教授,主力是激进学生组织?香港学界提醒此时应该反省如何面对“占中”后的问题——

“占中”以青年人为主力,因此社会必须正视教育下一代,想办法令下一代变得更好,否则香港将来可能出现极端分子甚至“死士”。

——城市智库召集人洪锦铉

香港要解决“占中”遗留下的社会问题,一定要从教育着手,但预计会面对不少阻力。“占中”打着争取民主的旗号,然而只求一己政治目的而漠视社会上其他声音,甚至罔顾法治,以激进行为企图胁迫政府屈服,这是否真民主?香港有“示威之都”之称,示威活动十分普遍,但必须和平、理性、守法,无论自以为的理念有多崇高,其目标与手段要一致,不能以为站在道德高地就可以获得原谅。

——香港教师会副会长高家裕

无论反对派或学生都不大理解民主的意义,因此学生们一定要在“后占领”时代学习如何与异见者相处,停止散播仇恨,为斗争而斗争……参与“占中”的青年人要求所谓“真普选”,某种程度上是源于对“一国两制”以至《基本法》的误解。不少香港人不了解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不知道人大常委会的角色与功能,甚至不清楚《基本法》,教育界要在这方面多做工夫。

——香港教育学院助理教授胡少伟

学界更要反思现今教育制度的不足,但参与“占中”的学生是否需要反思自己的行为?香港的未来建设始终要靠年轻一代,希望学生在“占中”完结后认真回顾过去两个多月不同报章媒体的报道,理清思路并整理出完整事实,思考在整个过程中是否有不恰当行为。年轻人一时冲动在所难免,最重要的是之后须反思,占领、冲击、绝食等种种激烈行为客观上是令事态变好了还是变坏了,这是一定要好好考虑的。

——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校长陈卓禧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宋煦冬)
MAIN201210261632025439031775437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