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特区政府宣布第二轮政改咨询正式开启

2015年01月07日18:5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1月7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今日宣布展开政改第二轮咨询,咨询期两个月。特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天在特区立法会宣读《行政长官普选办法咨询文件》声明,表示经过一年多的政制发展讨论以及两个多月的非法“占领”行动,特区政府更加深信应严格按照《基本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解释和决定。

林郑月娥表示,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2014年8月31日的决定,2017起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可实行普选。该决定为普选特区行政长官定下清晰明确的框架,而严格按照《基本法》稳步推进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产生是中央的一贯立场。然而,有团体和人士发起违法“占领”行动,希望向中央和特区政府施压,打乱了政改咨询的时间表,考虑到社会形势和气氛,特区政府决定把原订去年10月展开的第二轮咨询延迟举行。

林郑月娥说,非法“占领”行动扰乱了香港社会秩序、影响经济民生、破坏人际关系,亦令香港法治受损。而现在香港社会对政制发展的意见渐趋两极化,一类意见坚持不要原地踏步,另一类意见坚决不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她表示,实现普选是香港回归17年以来政治上最艰难最关键的工作,希望社会能在关键时刻“全大局、求共识”,开展讨论。

她也表示,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普选设计提名程序时,可考虑将提名委员会候选人的程序分为“委员推荐”及“委员会提名”两个阶段,并采取较现在低的门坎,具有透明度的提名程序,令提名过程更具竞争性。她提到,会考虑调整普选行政长官提名委员会的分组,确保提委会有广泛代表性、体现各界别均衡参与。(郭晓桐)

联系本文记者

郭晓桐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