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乱港难逃法律责任  有人硬扛有人推诿

香港警方追查“占中搞手” 乱港难逃法律责任

黄丽芬
2015年01月08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香港警方追查占领运动的“搞手”,其中包括学者陈云根。警方已掌握他在社交网络呼吁示威者自制盾牌,以及到旺角示范盾牌使用方法的证据。
  资料照片

  香港警务处处长曾伟雄曾在“占中”清场后强调,警方将先行处理“占中”搞事者,并在3个月内完成调查,向律政司提交报告,再决定会否提出检控。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警方1月5日起先后联络数十名“占中”核心分子,要求他们就不同程度的“非法集结”罪行协助调查。警方表示,会不偏不倚全面深入调查和搜集证据,不排除有拘捕行动。多名被要求助查者表现并不合作,还声称警方是“秋后算账”,并密谋是否“爽约”。对此,有立法会议员和律师指出,香港司法制度健全,不存在“清算”问题。

  一些“搞手”毫无悔意

  据香港媒体报道,警方掌握近1500人的名单,包括在“占领行动”中拘捕的955人。警方初步的名单有32人,会在本周内完成联络有关人士,如果他们不到警署协助调查,警方或会上门拘捕。消息又说,当有关人士到警署后,相信会获准保释。警方之后会征求律政司意见,决定是否检控他们。律政司亦可能根据占领者的参与程度,决定是否提出检控。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工党主席、立法会议员李卓人声言警方的行动是“秋后算账”,扬言有心理准备参与“公民抗命”。民阵副召集人杨政贤则说,会与其他收到警方通知的人协调后,决定会否一同“赴约”或“爽约”。“人民力量”执委谭得志声称对助查“无畏无惧”。公民党党魁、立法会议员梁家杰更鼓吹支持者继续争取违法普选方案,对参与违法“占领”行动毫无悔意。

  违法占领搞手之一、工党立法会议员李卓人称,接到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来电,要求他就涉及非法集结协助调查。当被问到会否承认煽动及组织非法集结,他即时推诿,声称占领行动人人都是搞手,没有特别的组织者云云。

  说“秋后算账”是误导公众

  有建制派议员认为,对于警方“秋后算帐”的指控是无稽之谈,只有正式拘捕和检控“占中搞手“,才能挽回市民对法治的信心。

  “犯了法就会被检控,这个和政治打压没有关系”,曾担任保安局局长的行政会议成员叶刘淑仪指出,反对派对警方“秋后算帐”的指摘毫无根据。民建联立法会党团召集人叶国谦1月5日指出,香港警方行事要根据事实和法律,依法调查违法行为是警方的责任。警方向反对派议员就“占领”行动展开调查,是彰显法治精神。

  香港律师陆劲光接受媒体查询时指出,不少“占领”分子声称“公民抗民会承担后果”,现在警方如其所愿采取行动,这些人岂能指为“秋后算账”。说是“秋后算账”,就是不想为自己的行为负责。陆劲光指出,“占中”规模大,参与人数众多,动用警力亦庞大,跟一般案件性质不同,警方花费更多时间处理整体资料和证据亦合理。刑事罪行并无追溯期限,如在一段时间搜集到足够证据,确立有关行为违法,采捕拘捕行动更不存在所谓“秋后算账”。

  律师钱志庸亦表示,所谓“秋后算账”是误导市民的说法。他解释,作为良好市民,就罪案为警方提供资料和人证,方便警察执法,应是警民合作。他又提到有“占中”幕后金主近日到台湾逃避刑责的问题,若有人涉嫌犯罪而离港,却从未就控罪落口供,便无法被起诉,加上港台两地未有引渡条例,这将令身在台湾的涉事者可长期留在台湾逃避法律责任,各界应予以谴责。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