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中国日报携手亚洲金融论坛

汇聚业界精英共议新丝路与亚洲经济发展

2015年01月20日14:2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1月20日电(记者 尹世昌)中国日报今天第四次携手亚洲金融论坛,举办题为“中国,东盟和新丝绸之路——全球金融发展视角”的论坛。七位来自政、学、商界的专家各抒己见,探讨新丝绸之路及东盟经济体成立给中国以及东盟各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论坛吸引了逾3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金融业精英人士参与。

亚洲近年来经济腾飞,举世瞩目,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东西方不约而同地预示二十一世纪将是“亚洲世纪”。自2013年来,中国接连提出“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等一系列战略规划,东盟经济体也着眼于发展与合作,建立更紧密的金融、贸易纽带。

这些举措不仅将推动中国及东盟的地区一体化进程,促进亚洲区内合作及发展,还将对世界经济版图产生深远影响。但与此同时,在瞬息万变的世界经济形势下,亚洲经济发展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中国日报亚洲领袖圆桌论坛连续四年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合作举办专题论坛,为来自亚洲金融及相关行业人士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与探讨的平台,解读新形势下中国、东盟及世界金融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以便于亚太区内成员交换市场信息,助力亚洲地区开拓新的营商机遇。

中国日报亚太分社社长兼总编辑周立先生在致辞中表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计划是前所未有的,这些都将有利于亚洲地区的经济发展和金融合作。东盟经济共同体正在建立的货物、服务与资金流将进一步拖动东南亚经济圈的发展。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总裁叶泽恩先生在致辞中也表示中国和东盟发展是新热点,在亚洲金融论坛与大家共同探讨中国、东盟和新丝绸之路的发展具有非凡意义。

论坛邀请到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先生;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总裁李耀博士;印尼银行副行长佩里?瓦吉悠博士;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丹斯里拿督杨元庆博士;国际金融公司亚太局局长Vivek PATHAK先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副院长黄益平教授;香港大学杰出院士及名誉讲座教授、前海创新研究院院长陈坤耀教授作为演讲嘉宾,他们结合当下中国、东盟及世界金融形势发展,分析了行内的合作机会及未来发展动向。

许宁宁表示中国与东盟有着山水相连的关系,双方经贸的互补性对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丝绸之路的建设将有利于东盟共同体的建成,并且将发挥重要作用。在新丝绸之路的建设中,香港可以发挥其重要的区位及经济优势,推动中国及东盟国家的贸易往来及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佩里·瓦吉悠指出在东盟经济贸易往来中,马来西亚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他强调,东盟共同体的建设离不开体内各国的共同支持与促进。丹斯里拿督杨元庆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不断贸易往来将进一步促进双边经济的共同发展,新丝绸之路的建设将给双方带来更多的合作与发展机遇,中国将更好地成为东盟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

李耀对新丝绸之路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两个方向。首先,中国及东盟国家如何促进双边经济贸易可持续发展;其次是新丝绸之路将怎样连接中国-东盟与全球经济发展。新丝绸之路不断促进资金、技术等流向东盟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国际南南合作项目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及东盟国家的互相信任才能促进双方的长足互利发展。Vivek PATHAK表示中国及东盟的金融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新丝绸之路等一系列计划将会促进中国同东盟国家之间贸易、技术、资金等合作。

黄益平指出新丝绸之路的建设是中国在发挥其经济互利合作的优势,以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不断发展。在经济的转型发展下,中国也在不断调整经济策略,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海外贸易经济合作,促进双方的贸易及经济往来。最后,陈坤耀就前海-香港经济合作区在新丝绸之路及在东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做出阐述。前海-香港经济合作区内的金融服务行业、物流行业及IT行业将会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金融贸易提供更多合作与发展机遇。

中国日报亚洲领袖圆桌论坛是一个由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界领袖和社会精英参与的高端对话和交流平台,围绕亚洲地区经济、商业、产业和社会发展等具有战略影响的重要议题展开讨论,至今已经举办了31届,逾万名决策精英参与。

联系本文记者

尹世昌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