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林郑月娥福建“走亲” 推动闽港合作实质性进展

2015年01月25日10:26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林郑月娥福建“走亲”推动闽港合作实质性进展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长林郑月娥24日下午在厦门结束访闽行程时表示,此次访闽“是为了跟进行政长官去年打好的基础”,推动闽港两地合作进一步实质性进展。

林郑月娥此次访闽,是去年1月香港特首梁振英访闽后,香港高官再度赴闽访问,让闽港“亲上加亲”。

福建与香港关系素来密切,香港有120万福建人,是仅次于粤籍的第二大族群。今次随同林郑月娥访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梁敬国,就是“福州女婿”。

在代表团会晤厦门市长刘可清时,梁敬国即感慨,每到春节,连接厦门、深圳的厦深高铁“一票难求”,要返闽走亲的他“常买不到票”。香港和福建人缘之亲,往来之频密,由此可见一斑。

至今,香港还有大量商界人士、专业人士和学生在福建投资、工作和学习。林郑月娥提及,在泉州和华侨大学港生座谈时,“他们说受到当地政府很好的照顾”,她“要表示感谢”。

除了“人缘”之亲,闽港之间机遇广阔的商缘更是让闽港“亲上加亲”的一大纽带。

在改革开放以来一段很长的时间,闽港商缘中以香港投资福建为主,并为福建经济成长贡献卓著。当前,港资依然是福建利用外资的最主要来源,但闽港商缘已向更广阔领域拓展。

今次林郑月娥在厦门专程前往港资企业宏泰集团参访。宏泰集团在厦门投资已30年,早期以制造业为主,如今积极往文化产业发展,成效颇为显著,可称为港资捕捉中国经济发展新机遇的一个成功例子。

在林郑月娥看来,在福建企业日益“走出去”之际,香港可发挥“超级联系人”角色的作用,为闽港合作创造新商机。

尤其是,福建自贸试验区已于去年底成功获批,更给闽港经贸交流带来一大新的机遇。无论是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还是厦门市长刘可清,在会见林郑月娥时,都提及自贸区建设要向香港“取经”。

尤权称,香港是全球数一数二的自由、开放、外向型经济体,很多先进经验和做法值得福建学习借鉴。他表示,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扩大合作,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共创闽港合作新局面。

林郑月娥也认可福建自贸试验区给闽港经济合作带来巨大商机,她指香港专业人才可积极配合福建发展,进军当地市场,“互惠互利,共同繁荣”。

人缘之亲,商缘之密,让两地随着高官“走亲”互访,不断加深合作。

去年梁振英访闽时,双方即达成闽港特殊性质合作关系的共识。此后,经过双方沟通,闽港合作会议登场,此次林郑月娥即率团参加第一次会议。

在此次林郑月娥访闽期间,闽港更收获《关于加强闽港经贸合作的协议》和《关于加强闽港金融合作的协议》两个新协议,为闽港金融、服务业等方面的合作“加温”添利好。

由此可见,闽港两地高官“走亲”,的确令闽港在人缘、商缘等方面继续“亲上加亲”。(记者 陈悦)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