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中美等国专家学者在港参加丝路能源论坛

2015年01月25日10:3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美等国专家学者在港参加丝路能源论坛

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24日在港举办“中美对话(七)——丝路能源论坛”。来自中、美两国的近20位专家和学者,以及印尼、日本的能源专家,围绕亚洲能源安全新形势、能源新格局下的多边合作,以及国际油价与地缘政治关系等议题展开交流。

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何志平在发言中表示,此次中美对话以“亚洲能源安全合作:机遇与挑战”为主题,正是要检视亚太地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何建立一个更为紧密的外交、战略和经济合作机制,以维护共同的能源安全利益,进而为亚洲能源消费国在世界能源秩序中争取话语权。

论坛上还探讨设立能源发展基金。何志平表示,该基金将打造各方参与的融资平台,与主权基金形成战略互补,同时大力吸引外国资金以壮大基金实力。

油价下跌原因及未来走势,是与会者探讨的另一个重要话题。许多学者都认为这与全球原油供求状况、新能源的运用以及中东的地缘政治格局密切相关。

以美国能源安全委员会创始人罗伯特·麦克法兰为代表的部分美国学者指出,在全球原油定价权上举足轻重的沙特,面对油价下降时并未减产,其主要目的还是针对地区安全形势的考虑。一方面沙特拥有足够的财政储备,油价下降不至于伤筋动骨;另一方面可借低油价冲击其地区战略对手。

对于油价未来走势,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孙贤胜等学者指出,今年上半年,油价走低的态势或还将维持,第三季度可望有所反弹。同时鉴于原油公司的成本考量,国际原油价格剧降可能性不大,仍将维持在50-60美元的价格水平上。

自2010年起,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已先后在香港和华盛顿举办了七次“中美对话”研讨会,邀请两国的顶尖专家学者,探讨包括能源、经济、政治、文化等议题。(记者林甦)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