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舆论:“占中”拖累香港竞争力(港澳在线)

2015年01月26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舆论:“占中”拖累香港竞争力(港澳在线)

民众发声反暴力反“占中”。

近日,国际人力资源咨询公司ECA发布一项关于今年最适宜居住地区的调查显示,香港全球排名下跌16位至第33位。

据香港媒体报道,该调查机构指出,香港在基础建设、教育及医疗配套等方面的排名仍然不错,但空气污染问题相对严重,“占中”事件令香港出现“前所未有的紧张局势”,令香港社会政治得分下跌。如果香港的政治不稳定性持续或影响未来一两年排名,与位居首位的新加坡的差距将越拉越大。

“占中”损害投资者信心

香港商报报道,调查由协助世界各地企业管理人员外派的国际人力资源顾问机构发布,涵盖全球450个城市,考虑其气候、医疗服务可负担程度、住房、基建、人身安全、政治局势紧张程度以及空气质量等因素,综合得出城市的宜居程度。

宜居排名,新加坡连续第16年成为全球头号宜居城市。大部分中国内地城市的分数也都保持平稳,上海是中国内地最适宜居住的城市,其次是北京。

报告是“占领”行动后首批独立研究报告之一。调查结果在香港社会引发关注。香港工业总会主席刘展灏表示,“占中”影响深远,损害外界对香港信心。

香港安俊人力资源顾问公司董事总经理周绮萍说,大多外资都对“占中”的影响持观望态度,“预料会继续观望香港政治情况3个月至半年,才决定是否继续在香港投资。”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王国兴表示,违法“占中”让香港法治、和平的形象受到严重破坏。这次香港排名下降,意味着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亦在下降。对一座城市的信心是经过长期累积形成的,但破坏这种信心只在旦夕之间,几十天的占领行动对香港信心的破坏,短期内难以恢复。

香港《文汇报》进一步指出,如果香港政治持续不稳,排名或与新加坡愈拉愈远,情况恶化甚至会令外资公司舍弃香港,选择到新加坡设立分部。香港舆论称,宜居城市国际排名榜的下跌,从另一角度对港人敲响了警钟。

舆论盼回归和谐繁荣正轨

是什么令昔日的“东方之珠”“购物天堂”声望下滑、光环失色?香港《大公报》发表了题为《“占中”祸港宜居城市排名下跌市民要警惕》的社评。对比“占中”前后的香港,《大公报》构成香港“宜居”的3大要素是自由度高、治安良好和社会“去政治化”,而“占中”令后两项优势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全港核心地带被占79天,激进分子把马路变成“战场”,执法警员受到肆意挑衅和冲击,社会上人心纷乱,市民与政府之间的互信、不同政治见解者之间的沟通和包容,都受到严重的分化和撕裂……不用国际人力资源公司调查,就是香港人也在开始质疑:自己所居住的地方还是不是一个法治之区、一片福地,还是已经变成一个政治争拗无日无之、政府施政困难和外国势力虎视眈眈的政治“险地”了。

香港舆论盼香港社会回归和谐繁荣正轨。周绮萍表示,香港仍有其优势,其中,香港的空气质素已有改善。此外,香港的法律制度完善及税率低,都是吸引人才来港的因素。而内地经济增长迅速,也为香港带来优势,金融海啸后,愈来愈多人想到内地发展,香港背靠内地,海外人士可以借香港做跳板,有很多打入内地的机会,这条件是新加坡一定没有的。

王国兴表示,希望市民可以认识到违法“占中”行为的负面影响,也希望执法机构尽快执法,保障香港的法治免遭更多破坏,这样才能逐步恢复香港形象、恢复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

分享到:
(责编:赵雨冰(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