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反对派频“拉布”阻议案审议 祸港殃民惹众怒

2015年01月31日09:5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反对派频“拉布”阻议案审议 祸港殃民惹众怒

香港反对派频“拉布”阻议案审议祸港殃民惹众怒

  资料图

  近日,香港反对派在立法会大搞所谓“不合作运动”,频频“拉布”阻挠众多工程基建及民生议案的正常审议,令多个工程延误逾半年,将造成约25亿港元的无谓投入。反对派的倒行逆施,引发社会各界对“拉布”行为的一致谴责。

  “拉布”究竟是什么意思

  “拉布”是西方议会政治的专业术语,英文是 Filibuster,是少数派议员利用议会议事程序,延迟或押后他们反对的议案的审议进程,以阻止该议案获议会通过的行动。

  “拉布”的方式包括用拖延动议、缺席令议会达不到法定人数、在辩论时发表超长的陈述或无意义的演说等等。简单说就是把原来的议程拖延到长期完成不了。1957年,美国前参议员瑟蒙德曾连续演说了24个小时以拖延民权法案的通过,创造了史上最长“拉布”记录。

  在香港立法会,“拉布”的手法往往是针对一项议案提出上千条修订意见,每一条修订都需要经过议员辩论,然后逐一表决,令这项议案迟迟不能通过。

  反对派“拉布”瘫痪渔业救命钱议案

  2015年 1月23日,为帮助渔业渡过难关的渔业贷款基金拨款申请被“拉布”拖延。原本在立法会财委会当日审议渔业贷款基金的8.1亿元拨款申请后,还需审议创新及科技局拨款申请。不过,在反对派的疯狂“拉布”下,两项申请均告搁浅。反对派议员先后提出休会动议、动议终止议程,虽这两项议程最后均被否决,但这两项动议已花逾2小时。

  反对派的“拉布”行为招致渔民的不满。当日,约20名渔民在立法会外请愿,希望渔业贷款基金拨款尽快通过。香港底拖网渔船协会主席梁图根称,贷款可以帮助业界渡难关,又反对财委会出现“拉布”,称愈拖下去对业界愈不利。

  废物处理环保议案被拖延10个星期

  涉及192多亿元的石鼓洲焚化炉拨款议案攸关香港市民福祉,但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议案,经过10个星期会议,超过50个小时讨论才终于在今年1月9日通过。

  香港特区环境局局长黄锦星批评指出,“三堆一炉”已是香港积压已久的问题,现时已是燃眉之急。“拉布”影响民生和环保政策的拨款申请,不单当局受影响,连其他政策局同受牵连,环保团体和回收业界引颈以待的回收基金拨款,都因此而遥遥无期。

  频频“拉布”祸港殃民

  从2009年高速铁路香港段拨款审议起,香港反对派就不断上演“拉布”政治秀,在祸港殃民方面可谓劣迹斑斑。

  例如,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于2014年1月的执政报告中就提出建议,拟针对低收入在职家庭推出津贴计划,原定于今年推出,但在“拉布”的阻挠下,须延至明年年中或年尾才能推出。民建联政策副发言人、观塘区议员颜汶羽1月26日评论称,津贴计划延后令贫穷问题不断恶化,加大了解决贫穷问题的难度。

  为应对“拉布”,立法会主席曾钰成2013年提出,如果内委会的三分之二议员同意,主席就可在大会上,进行终止辩论的程序,从而进行表决。此后,立法会主席依《议事规则》,结束议程拖拉、长期无法完成的有关辩论,就被媒体称为“剪布”。

  有香港舆论指出,长久之策是将“拉布”“剪布”依法纳入规管,应早日修订《立法会议事规则》限制“拉布”。(新华网港澳频道蔡啸天综合)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