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现第三例H7N9病例 与普通流感结合危害大

2015年02月24日15:55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现第三例H7N9病例 与普通流感结合危害大

香港出现这个冬天以来第三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患者截止到23日晚间还处于生命危急状态。香港有专家称,禽流感有南下的趋势,并警告如果再和普通流感病毒产生交汇,后果恐怕会更加严重。

61岁的男性患者原本就身体虚弱,有慢性病。2月份,曾经两次往返广东省东莞市,并且在2月14日到过东莞的菜市场,买了两只宰杀的鸡。他回到香港之后16日开始发病,之后病情恶化,22日送入重症监护,生命垂危。他被诊断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成为香港这个冬天以来第三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病例。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禽流感病毒有大规模南下的趋势。

“我们看到广东省内,21个地级市里面有15个是已经有人感染H7N9的确诊(病例),反映这个病毒在广东省已经是相当广泛地出现。如此广泛的确诊病例,如果香港人再去内地的街市,去买鸡吃或者买鸡回来,那么就仍然会有‘中招’的风险。”

何栢良预计,春节之后仍然会有更多的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在香港出现。

“我们南方人喜欢买活鸡回来煮着吃。那么(香港人春节)在去内地旅游期间,到一些菜市场、路边摊买活鸡,仍然会有接触到禽流感的风险。接下来应该还会有零星的确诊病例在香港出现。”

何栢良认为,现在香港正处于季节性流感高发期,如果禽流感再过来交叉感染,恐怕会形成更大危害。

“最坏的情况就会是:产生一个具有很大杀伤力的病毒。就像现在H7N9一样对人有很大的感染力,同时更容易人传人。”

目前,香港三宗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都属于输入性病例。何栢良建议香港市民在前往相关地区的时候,不要前往家禽市场或者接触活家禽,同时做好个人卫生防护。(记者 丁一鸣)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