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港媒聚焦张德江讲活:中央期望港普选

2015年03月05日15:46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港媒聚焦张德江讲活:中央期望港普选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港澳委员联组会议。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4日出席港澳地区全国政协委员联组会,在认真听取多位委员发言后发表讲话。5日出版的香港报章纷纷聚焦张德江讲话,并对讲话内容进行解读和分析。

《文汇报》头版以“中央期望港普选”通栏标题并配以大幅现场照片予以重点关注,后续以多个整版篇幅详细报道、解读张德江会见委员讲话内容以及与会港澳委员言论。该报还发表社论《张德江讲话为落实普选立牌指路》称,香港正面临落实普选的关键时刻,主管港澳事务的张德江委员长出席港澳地区全国政协委员联组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不仅进一步指明了基本法和人大决定是香港落实普选的宪制基础,不可撼动,而且表明中央真诚希望依法如期落实普选,希望立法会通过特区政府提出的普选法案。

《大公报》头版也以大幅图片和通栏标题“国家发展好 港人好乘凉”、“张德江提三点希望 严防离间两地关系”进行重点报道。该报发表社评《紧靠祖国大树发展经济落实普选》说,张德江的讲话,内容非常精彩,而且极具针对性和振奋人心,眼前困扰港人社会的一切争拗和问题,都可以从张德江的讲话中得到启发和找到答案,看到光明和前途。

《香港商报》头版以“张德江提解决香港难题‘三靠’:靠发展 靠法治 靠同舟共济”进行醒目图文报道,并配发时评《按基本法办事 香港就有好前途》认为,基本法是香港的保护伞和繁荣稳定基石,从根本保障着香港的前途和命运。无论是民主政制发展,还是经济、民生和社会建设,以至建立良好的两地关系,都不能偏离基本法。只要严格按基本法办事,用好”一国两制“优势,香港就会有好前途。

《东方日报》报道指,身兼中央港澳协调工作小组组长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会见港澳政协委员时提出3点希望,包括要求港澳政协委员全面准确理解“一国两制”及基本法权威,以及理解“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实质与内涵;港澳要努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维护长期繁荣稳定;而港澳政协应释放正能量,促进港澳与内地民众和谐,避免上纲上线,防止别有用心人士搬弄是非。

《明报》报道说,张德江指出“发展是香港第一要务”,表明香港要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需要“靠发展、靠法治、靠同舟共济”,表明“不能窝里斗”。

《新报》报道称,张德江指出,去年香港出现非法占领这“新情况、新问题”,凸显要加强国民教育和基本法教育,同时团结香港各界,尤其是青年人。

《星岛日报》以“张德江晤港政协:通过政改是硬任务”为题报道指,张德江讲话当中特别赞扬特区政府和警队处理“占领”行动没有发生严重流血冲突,在世界上堪称范例。

《经济日报》则解读张德江讲话有两大关注点:一是他以“硬任务”来形容中央支持通过政改方案的决心;二是他要求港区政协委员和爱国爱港阵营释放正能量,即日后要多站出来做事。(完)

分享到:
(责编:赵雨冰(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