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港澳>>正文

香港政协委员李惠森为“富二代”的蜕变建言

2015年03月06日09:34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政协委员李惠森为“富二代”的蜕变建言

香港政协委员李惠森为“富二代”的蜕变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李惠森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言改进和创新家族企业新生代培养方式。图为他接受采访时谈起思利及人家风。 邢利宇 摄

如何使大批继承父辈财富的“富二代”树立正确人生规划,蜕变为承前启后、创业创新的“创二代”,从而避免走上挥霍浪费、坐吃山空的歧途?全国政协委员、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李惠森,为此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言改进和创新家族企业新生代培养方式。

截至2014年,全国已有1200万民营企业和4400万个体户,国民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超过60%,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和9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民营企业中,家族企业占80%左右,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连续第八年提有关家族企业提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小组谈论期间,李惠森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讲起家族企业,数据信手拈来。

他说,家族企业作为世界上最普遍存在的企业形式,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从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家族企业开始成长,随着国家对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地位的认可,占据民营经济绝大比例的家族企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近年来,随着第一代家族企业创业者日益步入老龄,家族企业代际传承问题逐渐浮出水面,使家族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也成为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

李惠森介绍,目前,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部门到社会组织,围绕家族企业新生代培养开展的活动数量繁多、类型多样。其中一些现象值得关注,如针对新生代企业家群体的培养方式难以满足实际需求。“年龄段集中在80、90后的新生代企业家,文化水平高、市场观念强、开放意识强、创新精神强,单纯用开会学习、传达文件的方式已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

此外,围绕新生代企业家群体的专业机构缺少指导与监管。正规学术机构介入家族企业研究领域较早,但大多停留在理论层面,案例也多来源于海外企业。“一些商业培训机构还抓住中国家族企业缺少接班人培养经验,病急乱投医的心理,打着传承、接班的旗号,夸大宣传、牟取暴利,社会影响恶劣。”

他建议,突破原有单向的填鸭式、灌输式培养方式,针对新生代群体学历高、起点高、思想活跃,以及相对应实践经验少、承受压力大、社会责任感较弱等特点,多开展互动式、体验型活动。同时借助家族企业的社团组织,开展跨地域、跨代际、跨行业的分享交流,加深家族企业两代人的相互理解,使新生代企业家增强对家族、企业以及社会的责任感,实现向“创二代”的成功转变。

作为香港百年老店“李锦记”的第四代传人之一,李惠森对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讲话中提到的“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深有感触。来自于“修身岂为名传世,作事惟思利及人”楹联中的“思利及人”是这家老店百年传承的核心价值。李惠森也希望家族企业都建立类似值得传承的家教、家风。(记者 邢利宇)

分享到:
(责编:赵雨冰(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